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惠山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在行动

时间:2022-10-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惠山区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洁美惠山、文明交通、问卷调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上门入户访民意。“您好,打扰了!我们是文明城创的志愿者,今天来向您作一下宣传,并请您配合填写问卷。”根据区文明办统一部署,各单位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先后多次深入样本框内的3个街道15个社区的上百个居民小区,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上门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发放文明宣传手册、开展专题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累计走访上千人次、发放调查问卷上千份、收集反馈并督促落实基层普遍关心的共性个性问题上百个,为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洁美惠山进网格。在去年洁美惠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广大党员干部根据挂钩结对安排,积极下沉对应网格开展“洁美惠山·文明有我”行动。大家进行了“讲文明树新风”宣讲,提高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查,对楼道、绿化带等卫生盲区死角进行全覆盖巡查和杂物清理,对飞线充电、乱贴广告、随意晾晒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劝导,并对乱涂写、乱张贴、乱扔烟头开展清理;还组织了发现问题随手拍活动,对公益广告老旧破损等问题,上传“惠山发布”公众号的“随手拍”链接,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防控督查促长效。为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创工作长效机制,来自40多个单位的近50名党员干部组成了7支专项督查志愿服务队,对全区七个乡镇(街道)门铃码使用情况和文明城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全区各板块的集镇商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是否在店铺入口醒目处设置门铃码、人员进入是否进行扫码以及是否提供便民口罩和消毒用品,同时对沿街道路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民文明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随手拍”形式及时进行上传反馈。目前,各支督查服务队累计督查店铺、场所超过2000家(处),督促整改问题数百个。

  文明“里子”撑起城市“面子”。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惠山区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以主人翁姿态,机制上着手,细微处发力,一着不让推动工作落实,一丝不苟回应群众关切,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