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江阴市:把好三道“关口” 护航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2-10-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阴市机关工委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干好党建工作的关键一步,着力从组织、程序、人员三个方面入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提升。

  充分发挥职能,把好组织关口。按照早谋划、早部署的原则,市机关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分析人员配备、党员人数以及班子的基本运行情况,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掌握信息并实施动态管理。对任届期满的基层党组织下发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函,明确目标任务,督促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成立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将换届重点任务细化到每一天、具体到每个议程,批复到每个支部,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规范开展。

  细化工作举措,把好程序关口。编辑整理换届选举组织原则、工作流程、时间安排、纪律要求等最新党内法规条例,并制定规范统一的选举文书、表格模板、选票样例等,印制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手册进行下发,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参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标准统一。市机关工委组织各领域党建业务骨干成立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党组织指导调研,对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沟通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严格制度执行,把好人选关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荐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时,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全体党员的意志。严格落实资格联审制度,对照“十不准、十严禁”换届纪律和党规党纪要求,市机关工委会同纪委、公安、政法等9个部门,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同时,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对换届期间可能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加快研判处置,做到优先办理、快查快办,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党组织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