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巾帼风华

税务巾帼:税花铿锵,“疫”路绽放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无锡市税务局系统的巾帼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柔肩负重,把最美的身姿印刻在了时代轨迹上。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看看她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故事。

  疫不容辞的巾帼奉献者:“这会儿不上何时上!”

  “我参加!”“我可以!”这是这几天无锡市税务局妇联副主席周阳手机上最常收到的信息。每一个承诺的背后都是税务巾帼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角力的坚定信念。

  “穿上防护服的瞬间,就明显感受到闷热袭遍全身,如置火炉。”已经多次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陆洁来到封控区后,被安排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虽然不是第一次换上防护服,但这次却是不一样的体验。和所有“大白”志愿者们一样,她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虽然室外温度高达39度,但她手上的动作却并没有慢下来半分,扫码、登记、贴条、打包……一系列动作愈发熟练。从凌晨微光到烈日暴晒,她经常一坐就是5、6个小时。“坐在那不觉得,一站起身顿时腰‘格愣’一声,格外‘酸爽’。”讲起自己的经历,她总是很乐观。

  居委条件艰苦,没有床铺、没有洗澡间,但这丝毫不能消磨她们战胜疫情的斗志与信心。一个星期来,她们与居委同志同吃、同住、同战斗,顶着烈日核酸采样、冒着风雨分发抗原、不分昼夜响应需求。

  采集现场,处处可以看到杨晓群的身影。“可以让这个带着孩子的家长和孩子到前面进行采集么?孩子着急需要回家上网课,谢谢大家的配合!”“大爷,您腿脚不好您往前来吧,慢慢走……谢谢大家的配合!”杨晓群每天针对各种特殊情况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这样的话。封控压力下,面对居民偶尔情绪激动的时候,每次她都耐心解答安抚。她的一举一动,也默默感动鼓励着身边的每个人。同组的苏晓、汪惠婷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姐姐”。

  不惧风雨的巾帼奋斗者:“把我爱的人挡在身后!”

  颜云、许婷婷是无锡税务党员战“疫”志愿服务队的“女兵”,也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日里结束税务工作后,她们心心念念的就是回家看看孩子,但面对疫情,她们却主动请缨,成为奔赴新吴区高风险点的第一批志愿者,投入防疫工作中。到社区的第二天凌晨,下起了暴雨,颜云、许婷婷和其他队友们冒雨开展场地布置,等安顿好人员,全身都湿透了,但她们毫不在意。正如她们在朋友圈中写的那样“守护好大家,才能守护好小家。”“希望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把我爱的人挡在身后。”

  尤鸿和丈夫孙晓东同为“税务蓝”,作为志愿者小组组长的孙晓东疫情初期就驻点社区参与闭环防疫工作。“黑眼圈”“白发又多了”“澡都没洗”,是他连日来的状态。见到丈夫如此,尤鸿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她主动报名来到鸿新社区,听从丈夫的“指挥”。“我也来了,听你的指挥”,你数好试剂数量,我放到居民家门口、你在外场维持秩序,我穿上防护服扫码登记……就这样,领取、搬运防疫物资,流调数据录入、辅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都有着夫妻俩默契的身影。不知不觉,他们社区吃、住,连续工作了8天,“这里就是我俩的第二个家”尤鸿打趣道。

  忠于职守的巾帼担当者:“这是我们身为税务人的使命!”

  在全国巾帼文明岗第三税务分局二股,女同志是撑起大半个天的中坚力量。疫情发生后,为保证服务不断档、业务不停办,她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线上、线下齐发力,组建“在线、在厅、在家”立体化服务应急分队,股内统筹调配人员,确保所有业务类别均覆盖。“疫情无常,服务有爱。无论何种情况下,我们都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有需要的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为防住疫情、稳住经济贡献力量!”二股负责人孔冰清说。

  赵翩翩是疫情发生后市民中心办税厅唯一没被管控、封控,能够正常出勤的小组长。业务高峰期,她日均受理处罚业务近20笔,不仅要处理办税服务厅日常业务,同时还要做好所有疑难业务的兜底反馈。即使中午休息时间,仍坚持办税服务“不打烊”,尽力为纳税人解决相关涉税问题。“身处一线窗口,这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岗位就是我们的防线!”

  多提供一点帮助,多解决一个问题,多做出一点贡献,这是无锡税务巾帼们的共同心愿,也是她们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