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赓续“红色基因”“四季”流转 喜迎二十大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浩浩荡荡,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沉淀着发展的智慧,凝聚着奋斗的力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青年干部,要用心品读党史书籍,感悟百年党史深藏生命真谛,度之往事,验之来事,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力量走好新时代的未来路。

  从党史书籍中感悟“春”的鲜活生命力。“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春天的故事”唱响神州大地。短短40几年光阴,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股强劲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让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为之一振、为之一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作为青年干部,在二十大来临之时,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创新精神,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鲜活生命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让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从党史书籍中感悟“夏”的牺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从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离不开无数先辈和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的流血牺牲。根据民政部的统计,为了建立新中国,全国就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多少共产党员,都倒在了血与火之中,有“头可断,血可流”的陈赞、“为功为罪,所不暇计”的李大钊、“志士不辞牺牲,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的赵世炎……他们将青春献给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从中汲取英雄的榜样力量,心怀崇敬,弘扬他们身上忠诚、奉献、执着的鲜明品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生如“夏”花灿烂!

  从党史书籍中感悟“秋”的寥廓豪迈。“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秋收起义点燃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开启了土地革命的新局面,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为最终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不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和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万类霜天竞自由”,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式、发挥首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保持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同心同德、合力合拍,不断书写“秋”的深远广阔,创造新时代新的光辉业绩!

  从党史书籍中感悟“冬”的艰苦奋斗。“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过去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时代精神,无一不是这种艰苦奋斗精神的体现。现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更加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永不停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经受住考验,传承“冬”的艰苦朴素,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党史“四季”流转,风云变化,美不胜收。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回顾历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魄力、勇气和力量!(市税务局  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