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为民当先锋”鲜明主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通过抓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抓主题实践实现为民解难用心用情、抓特色文化激发政治热情有声有色、抓创先争优展示先进形象鲜明鲜亮,进一步营造喜迎二十大、岗位建新功的浓厚氛围。

  一、学习教育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一是学习“新经典”。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基本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最新经典,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二是学习“新决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组织开展“书写恢宏史诗,追寻复兴梦想”----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进一步坚定“信坚如磐跟党走、访润似雨化民心”的理想信念。三是学习“新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举办信访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牢记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主题实践活动-----聚集为民解难用心用情。一是开展“保障二十大、奋勇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全力以赴做好二十大的信访保障工作,将信访矛盾发现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开展“打赢攻坚战、全力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以“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专项行动为抓手,认真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责任制,各地包案领导、工作专班下沉一线接访下访、研究会办交办事项3000多件。三是开展“抗疫当先锋、信访打头阵”主题实践活动。广大信访干部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建信访战线抗疫先锋队,主动参与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践行信访为民担当。

  

  三、特色文化活动----激发政治热情有声有色。一是举办“重温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主题政治生日活动。活动以党建联盟形式举行,以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为牵引,各党小组长分别选取一次党代会进行讲述交流,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串讲辅导。引导党员重温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二是举办“展示新风采、喜迎二十大”学习分享会。把党员思想汇报这一常态化组织生活内容赋予阶段性主题思想,组织部分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先进个人进行思想汇报和风采展示,分享成长历程和奋斗经验,营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赞颂新成就、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推出“党旗指引下的信访这十年”之“信”心向党篇、“一访定心”篇、基层基础篇、队伍建设篇、以上率下篇等系列报道,激励全市信访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四、创先争优活动----展示先进形象鲜明鲜亮。一是争创“模范市级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争创模范市级机关的通知》,找准差距,精细推进,确保每项工作争先进位。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争创“人民满意窗口”。将人民来访接待工作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机融合,在运行上实现上下贯通,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受到群众高度评价。三是争当“最美信访干部”。9月20日,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金薇、锡山区信访局副局长汤沸两名荣膺“江苏省2021年度最美信访”称号。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引领广大信访干部奋勇争先、勇立潮头,不断推进新时代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