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无锡市统计局“五结合”提升廉政教育质效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锡市统计局始终将廉政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提升廉政教育效果为目标,形成了“五结合”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廉政教育常态长效、入脑入心。

  常态教育与重要节点提醒结合。一方面,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局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阵地,经常性开展“崇德倡廉”短信推送,学习市纪委警示案例。组织观看《别让“自作聪明”毁了人生》《正风肃纪 淬炼铁军》等警示教育片。另一方面,抓住关键节点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每年5•10思廉月活动期间,召开全市统计系统专题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围绕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开展宣讲,党组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给党员干部“提神醒脑”“牵衣扯袖”。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前,通过印发纠正“四风”工作通知、编发廉政提醒短信等开展廉政提醒。坚持廉政谈话“四必谈”,做到警钟早敲、关口前移。

  警示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一是以理论学习为载体,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契机,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底线。二是以廉政党课为载体,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分管领导在支部上廉政党课,从涵养廉洁家风到党规党纪解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的意识。三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无锡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四千四万”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地,通过实境参观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

  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水平提升相结合。一是以统计督察整改为抓手,在依法治统上守好行为底线,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开展了入库退库等多项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将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专业培训会议的固定议题,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三是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持续深入推动“统计法进党校”,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2022年7月,第一时间成立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无锡市专项纠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排查检查。

  作风建设与家风建设相结合。局党组连续两年向全局干部职工家属发送《好家风抵万金》系列廉政家书,延伸监督“触角”,内外结合、综合发力,增强“八小时以外”监督质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及时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防腐、促廉倡廉的坚固家庭“防护网”,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之气。

  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近年来,无锡市统计局先后开展了公职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自查自纠、公职人员车辆违规挂靠企业自查自纠、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行动、单位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自查行动等多项专项自查检查工作。围绕专项自查工作“举一反三”,通过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开展处室党建考核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党风廉政监督考核工作。(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