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社科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提升社科学会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社科联党组、市社科学会党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市委“两新”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带领全市社科类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在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引导、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学会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学会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牢固。市社科联党组、学会党委积极推进学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指导所属学会在章程中增加了有关党建工作的表述、按要求建立了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目前,市社科联业务主管的84家社科类社会组织,除4家学会党员人数不足3人,不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外,其他80家学会全部建立了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学会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和“党建工作覆盖率”两个100%;80个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按学会学科分组,成立了四个党总支,形成了由 “学会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分级负责的党建工作架构;各党支部从学会主要负责人、优秀年轻党员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学会党建固本强基工程得到了有效推进。一些学会还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和示范基地建设,比如:市教育学会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赋能课题研究,多次受邀赴兄弟城市进行交流;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党支部立足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创建了省内第一家社科类学会党建示范基地,被市委组织部列入无锡市2021年度社会组织十大党建项目。

  二是学会业务与党建融合更加有力。市社科学会党委紧扣社科类学会特点和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学会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路径,帮助学会找准工作结合点。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两微一端”及内刊分析会,举办学会秘书长培训班、专项业务培训班等,推行社科学会党建工作与成立登记、年度报告、换届选举、等级评估和日常监管“五同步”,指导学会不断完善党支部有效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及执行的体制机制,将党建工作全方位、多维度融入学会日常管理,做到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业务活动为抓手,在开展学术理论研究、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开展各类重点课题研究140多项,12项学会重点活动获得了市级社科专项经费资助。市经济学会、新产业研究会等单位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市领导批示,市生态湿地建设保护研究会、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会、医疗保险学会、老年学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行知研究会、成人教育协会等单位的研究成果也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从面上情况来看,学会承担重大社科研究、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学会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扎实。各社科学会认真落实《无锡市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和管理办法(试行)》,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学会党组织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放在突出位置;对学术年会、论坛、报告会以及内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与平台的管理越来越重视。学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勇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吴文化研究会的2支党史宣讲志愿者队30名专家,走进机关、学校、企业和社区全年开展讲座28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