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护稳定

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信访局党组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松懈、聚焦信访主责主业不松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停步,有力保障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无锡市信访局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设区市信访局,在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中列第一名,市信访局获评全市2020、2021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市委综合考核组对我局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市简报和各级媒体推介我局特色做法数量位于全市前列。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一是明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每季度专题研究、每月部署推进、定期进行监督核查,结合全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实施“雁阵计划”,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10次,班子成员18次到联系点开展党建调研,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建机制。围绕机关工委党建工作重点,细化55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出台《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清单》《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方案》《党建“三联”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和规范。三是重落实。主动担起“一岗双责”,定期对党支部、党小组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进行自查和监督,确保任务清单落到实处。

  (二)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落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清单式”统筹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制定实施方案,采取节点化管理模式,每周下发工作推进表,党员对照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沉浸式”多维研学。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读书分享、培训辅导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24次;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党课18次,开展“永远听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4场次;赴第一支部、702研究所、新四军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境教学20余次,在全市信访系统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推出《新征程—无锡信访再出发》庆祝建党100周年MV。三是“立体式”宣传出彩。制作编印《传承信访文化 展现信访担当——信访战线风采录》,开辟“锡小信学党史”、“信访干部云读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微信专栏,被市级机关工委录用信息52篇,学习强国、中央和省、市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2篇。

  (三)聚焦发展大局,进一步融合发展激励担当作为

  一是深入推进“争当领跑先锋”行动。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四有四争”谋新篇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双为民”“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等评选活动,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向基层、向网上延伸,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二是深化党建联盟品牌创建。采取“1+N”形式与机关单位、企业、社区组成“红枫”党建联盟,组织开展了联学党课、祭扫先烈、现场教学、红色毅行、百年传书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建联盟成效。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设,创新打造政媒融合“一访定心”栏目。疫情之下,32名先锋队员整装赴火车站、下沉梁溪区9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

  (四)坚守廉洁纪律,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一是坚持严以律己,发挥示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开展廉政检查,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行为准则。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完善风险管控。逐级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决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梳理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将信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纳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立项监督内容。三是强化日常管理,落实整改措施。精心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对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问题涉及党建方面的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创造勤政廉政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