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职工之家

石油地质研究所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演练

时间:2022-11-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技能,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

  培训特邀无锡安学应急消防培训中心特级教员宋增根教官现场授课,分为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心肺复苏演练、应急逃生疏散演练、逃生模拟屋演练和现场实操消防灭火演练等内容。

  宋教官以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我国近几年发生的重大事故案例为切入点,针对如何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如何进行逃生自救、如何正确使用防烟面罩和灭火器、如何开展心肺复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现场互动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大家更深刻的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

  

  会后,为增强本次培训的实战性,在教官的指导下,大家进行了实验室应急疏散逃生、模拟火灾现场逃生和消防灭火的应急演练。

  

  在实验室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环节,模拟实验室突发火情,警报声响后全员迅速响应,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按照逃生路线迅速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区域。

  随后利用消防模拟体验屋还原真实火灾现场,虽然逃生屋通道很暗,浓烟四处蔓延,但大家沉着冷静,协同配合,在队长的带领下,用毛巾捂住口和鼻半蹲着前进,沿着安全指示牌,顺利穿越逃生通道,成功逃生。整个演练反应迅速、环节规范、措施有力。

  在最后的实操消防灭火演练环节,教官从灭火器类别和性能、正确使用步骤和使用方法、灭火姿势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大家进行实战操作,亲身参与体验“灭火”,有效掌握了火灾初期的灭火扑救技能。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通过此次培训演练,切实增强了全体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和现场应急处置技能,达到了培训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