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巾帼风华

市税务局税务干部胡华琴家庭获“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时间:2022-11-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发布了江苏省100户“五好家庭”及200户“最美家庭”名单。市税务局胡税务干部华琴家庭获得2021年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胡华琴家庭是锡城一户普通但不平凡的家庭。她和她的爱人杨征现分别在税务和部队的一线岗位上奋斗,奉献自己最美的年华。她的公公是一名参加过老山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在这户家庭,有“军嫂”独自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感人孝行,有夫妻相濡以沫、互敬互帮的恩爱深情,还有“军人之家”爱祖国、甘奉献的伟大传承。2017年,她的家庭就被无锡市妇女联合会评为“最美家庭”。

  一是爱亲孝老,弘扬传统美德。危难之时更见真情大义。2011年8月,胡华琴入职原无锡市国税局,而杨征还在浙江省湖州市陆军第七十二集团军工作。当年11月,她的公婆乘车遭遇车祸,双双入院。公公脚踝脱臼,婆婆手臂粉碎性骨折。而此时,在部队当连长的丈夫,正值老兵退伍、新兵下连,工作繁忙。对此,胡华琴每天下班后赶到医院照顾公婆,一连十多天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她的公婆身体得到快速康复。一个月后,杨征得知消息赶回家中,看到床上日渐康复的父母对他的理解,看到操劳消瘦的妻子对自己事业的支持,内心充满感激和歉疚。

  家和万事兴。十多年的两地分居,胡华琴毅然挑起生活重担,对此,她毫无怨言,没有向其他人吐露过一点困难,抱怨过一句辛苦。如今她的公婆身体健康,孩子茁壮成长,一家人生活和谐美满。

   二是爱岗敬业,建立时代新功。生活的压力并未成为她们夫妻俩工作的绊脚石。多年来,她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和进取,取得优异的业绩。如今,胡华琴已经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不仅取得税务师资质,还跻身大企业税收人才库,入选全市税务系统兼职教师队伍。作为“青年助企专家团”成员,她先后参与《银行业税收遵从指引》《复杂事项税收遵从指引》编写以及“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等工作。2020年,她帮助一户集团企业顺利办理苏、浙、皖三省延期缴纳税款6821万元,缓解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同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还有杨征。2016年,杨征接到奔赴九江抗洪抢险的命令,没来得及给家人打电话,便连夜随指挥组赶赴灾区,义无反顾投入到击退洪魔的战斗中去。2019年,在军队最高学府——国防大学深造毕业后,他回到无锡炮兵旅,投身主要战略方向军事训练,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力量。

  夫妻俩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战,无数次相互的加油打气,出色的表现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胡华琴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岗位业务能手”、“最美女税官”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无锡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税务专榜)”。杨征多次荣获优秀基层主官、优秀机关干部、集团军嘉奖等荣誉。2021年夫妻俩双双荣立三等功。

   三是爱国奉献,传播正向能量。用小爱凝聚家庭,用大爱温暖社会。胡华琴积极发扬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她先后参与“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社区疫情防控、“携手共创文明家园”等志愿服务。2018年,她还参加“祁门助学,共筑希望”结对助学,为安徽省祁门县贫困学生送上衣物和书本,并与1名二年级学生建立结对助学。杨征在部队四次参加地方抗洪、暴雪等重大维稳处突任务。夫妻俩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合计献血达到3600cc。

  胡华琴家庭在社区团结邻里,帮助他人。胡华琴会指导社区空巢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丰富业余生活;她的公公会给现在已经上小学的孙女和其他孩子们讲述参战的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她的婆婆也会带着孙女帮助残障人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些,邻里们看在眼里,无不对她们一家交口称赞。

  “家”是缩小的“国”,“国”即放大的“家”。以小爱成就大爱,平凡人生绽放出绚丽光芒。(市税务局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