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示范项目验收发证“再提速”

全市首个综合体类重大产业项目“建成即投用”

时间:2022-11-2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市第一个市级综合体类重大产业项目——山姆会员(无锡店)正式“建成即投用”。这也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入新阶段,实现从“拿地即开工”到“建成即投用”的全周期审批服务。

  本次山姆会员(无锡店)项目顺利实现了联合竣工验收,“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竣工备案证”“不动产登记证”三证齐发,项目通过政府部门联合验收后,以现场出具的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直接备案,企业无需再单独办理;租赁商户同步取得营业执照,高效又便捷。

  重大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赵建军市长亲自挂帅,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市政府在9月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0项改革举措。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和板块,全力以赴抓落实,以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为工作抓手,持续发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协调工作专班”+“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成全行动服务专班”的“双专班”作用,加快实施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有效举措,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要素专业精准服务,全力打造流程最优、手续最简、材料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五最”营商环境,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快捷键”。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5个项目“策划即入库”,47个项目“拿地即开工”,181个项目“建成即投用”。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蒋群联表示,本次山姆会员(无锡店)项目顺利实现联合竣工验收,打造了综合体类重大项目“建成即投用”的成功案例,为我市“三提三即”改革的全面推广提供了有益借鉴。接下来要继续在党建引领上树标杆,坚持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持续探索“党建+项目”工作模式,注重发挥项目建设各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部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便捷、更靠前、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用,切实把党建联盟单位的组织优势、服务优势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的强大动能。要继续在政策落地上见成效,围绕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把每一项改革抓紧抓实抓到位,把每一条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不断总结改革的经验成果,积累政策落地见效的典型案例,并以点带面,加快形成“三提三即”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要继续在持续创新上下功夫,聚焦堵点难点,在持续深化“三提三即”改革基础上,围绕“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不同阶段,进一步谋划创新举措;围绕党政企协同、市区街道联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围绕数字赋能,进一步推进多环节事项联审联批、跨阶段材料数据自动共享、全流程审批进度实时查询,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