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纪委监委机关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4个集体、10名同志受到省市表彰。

  一是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大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率先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指引》,推动构建“15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综合运用通报、专报、销号、约谈等手段,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治责任,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459个;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大排查,建立“红黄绿”分色分级督查机制,督促各地区动态掌握、分类处置风险隐患。聚焦“十四五”发展强势开局、稳企纾困政策落实等主题,对16家市级机关单位和2所市属院校开展两轮巡察,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6个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已发现问题252个,移交问题线索35件。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成立无锡粮食集团,发挥国企优势,保障粮食安全。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为4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容错纠错9起、容错备案92起,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4717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1起,党纪政务处分379人,通报曝光211起。把“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建立专题述职述廉、个性化谈心谈话、问责问效和跟踪回访等机制。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快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高地 赋能廉洁无锡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策划大型家风主题滑稽戏《清风明月》,并在全市巡回演出。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重点查处金融、国企、粮食购销、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案件,已立案1927件,其中县处级60件、乡科级201件,党纪政务处分1307成功将出逃十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孙锋缉捕遣返回国,中央追逃办专门致信表扬,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专门图片展示。

  三是坚守初心守护民生民利。聚焦政策制定、审批监管等重点部门和岗位,“小切口”开展项目化监督51项,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78个,立案441件,留置42人,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68项。深化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推进全市停车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部署开展全市镇(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推进资产清查、建设监管系统,规范产权交易,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推进镇村两级小额工程票决改革,试点建立小额工程等项目票决监督信息管理平台,推动项目信息公开、实时监管。严查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员滥用执法权、制作假台账、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立案9人,留置5人,在惠山区开展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台账作假问题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