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组织部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抓学习强党性,筑牢忠诚担当思想根基。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全市组织部门《实施方案》,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四学四提升”谱新篇主题活动,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全市高层次人才等培训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管干部全覆盖轮训,建好用好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是选干部配班子,锻造堪当重任干部队伍。圆满完成市(县)区政权组织换届,提请市委召开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会议,深入推进“五先五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推进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市管重点关键岗位干部延伸考察、年轻干部政治监督,持续锻造历练干部队伍。强化前瞻谋划配优干部,大力开展“琢璞”计划,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十项举措》,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1+3”文件,制定加强援派干部人才管理服务《若干措施》,强化干部严管厚爱。

  三是抓基层打基础,构筑坚强有力组织体系。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梅领航计划”,开展“红梅连心”—党建引领“微幸福”行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有效探索推动道路货运、外卖送餐、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行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村、社区及“两新”党组织书记等一线工作者,全面夯实基层党建骨干队伍。启动全市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打造一批覆盖城乡的党建工作站点。

  四是聚人才建队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挂牌成立市人才集团等三大平台,高水平建人才发展载体。实施“城市人才猎头”、“城市人才伯乐”等计划,启用上海技术交易所(无锡)创新服务中心,推动人才招引提质增效。支持太湖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设立“太湖人才奖学金”项目,启动“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鼓励人才攻克卡脖子技术。成立无锡太湖人才发展基金,举办“创投无锡”活动,出台《关于加大力度助企惠才的若干举措》,不断提高人才获得感。

  五是铸忠诚强担当,着力锻造过硬组工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以“六学”方式深化部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铸牢组工干部忠诚底色。全面强化部机关党的建设,制定并实施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任务,优化调整组工干部“联县挂镇进村”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主动担当,在多岗位历练中长见识、增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