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统战部(市台联)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无锡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奋力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走在前列。

  一是抓好思想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办各级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开展“同心向未来•献礼二十大”“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活动,设立全省首个统战主题地铁车站,承办全省统战系统青年党员演讲,举办献礼党的二十大文艺汇演暨“工商名城•同心共筑”短视频大赛,组织庆祝党的二十大龙舟赛,以一系列扎实有效举措引导统战成员拥护党的领导,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服务中心大局。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承办亚布力论坛创新年会,发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科技服务团作用,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入围数全省第一;创新“聚贤惠锡”工作品牌,引导乡贤服务无锡发展,助力我市争创第二批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勇立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发挥“湖湾院所联盟”“湖湾创投联盟”作用,健全产学研协同攻关机制,服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成立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出台配套政策,设立海创基金,支持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下沉在社会治理第一线。打造“聚力惠民”社会服务品牌,用心用情惠泽民生;实施“红石榴就业行动”,成立全省首家红石榴就业促进中心,服务在锡各族群众;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推进“爱满人间 慈润你我”爱慈助餐项目,做好慈善事业;成立锡商公益基金会,发挥光彩事业促进会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扛起社会责任。活跃在对外开放新空间。推进“无锡华创苑”建设,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开展华文教育工程,推进“百所华校云牵手”互动,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传播无锡好形象。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相继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等,组织宣贯《条例》,开展《实施方案》专项督查评估,深入调研统战基层基础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加强开发区、高校院所、机关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召开统战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三项清单,坚持每月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5次,集中参观学习4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开展“5.10”思廉月系列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举办党的二十大学习培训班,定期组织双月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