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研究室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委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履职尽责,推动调研、改革、财经和党建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发挥服务市委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累计编发《锡研专报》51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58次。牵头制定我市基层治理文件,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7个方面30项政策措施。负责起草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深改委、市委财经委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文稿,服务市委加强对全市改革、财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好太湖湾科创带政策研发牵头工作,全周期跟进后续事项,印发《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指挥部政策研究组2022年工作要点》。参与组建研发中心,有机嵌入市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过程性参与重大疫情处置,获得“市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强化调研主责主业。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定期举办“锡研问道”论坛暨全市党委研究室系统沙龙活动,形成调研“问道”沙龙品牌;会同横向部门在全市确定21个基层调研联系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发挥智库资源作用,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江苏(苏南)促进共同富裕的思路和对策研究等重大调研课题。聚焦人口发展、人才引进、粮食安全、低碳城市建设等重点,加强横向比较研究、对策建议研究、前瞻战略研究和经验总结研究,形成一大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不少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系列研究,主报告《在数字化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关于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获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市委研究室综合调研处获得全省党委办公室(厅)、研究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优化改革推进机制。创新服务市委深改委工作机制,牵头制定年度改革要点,配套出台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全市9个方面32条225项年度改革任务;服务市委深改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提高会议频次和质量,累计召开深改委会议6次,研究重要改革文件12个。创新改革督察工作机制,优化升级“双督”(改革督察+民主监督)工作模式,推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与各市(县)区建立“8+8”挂钩结对工作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改革督察实效。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牵头落实好省委改革办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创新改革宣传工作机制,常态化推动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向《无锡导刊》“改革进行时”专栏刊登抓改革落实的署名文章12篇,挖掘提炼一批具有无锡特色的实践经验在《江苏改革简报》刊发,广泛传播无锡改革“好声音”。

  四是健全财经制度体系。注重发挥财经办职能作用,筹备召开市委财经委会议,服务市委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创新推出“财经观察”“观察者说”“溯源问道”等特色栏目,加强经济领域重难点问题研究,形成调研文章近20篇,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探索建立财经“双联”机制,通过优化完善“联系对接”机制、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加强与15家左右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经济部门联系对接,组织召开由有关部门和各板块参加的月度经济分析联席会,围绕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会商研究,取得了部门单位常态化联系、数据材料常态化报送、意见建议常态化征集“三个常态化”的良好效果。

  五是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书香机关建设,优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提升党建联盟建设质效,与国企(君来集团)结对开展党建共建,与宜兴市委办、周铁镇、周铁村签订“四级联建”协议,开展多层级结对共建,并新增基层联系服务点2个。创新打造“行走课堂”特色品牌,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进行系统设计,创设推进“行走课堂”系列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相关情况在学习强国(无锡平台)、无锡机关党建公众号和先锋网等发布14篇次。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创设市委研究室青年研习小组,由室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担任青年研习小组学习导师,定期开展学习、调研等活动,打响了青年“研·行”学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