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台办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我办按照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省市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台工作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全年目标,推动全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台办系统、退休老干部、部分台企及台属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贯彻会议,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台办系统及台属联谊会共开展专题学习讨论10余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推动全市对台工作行稳致远。

  (二)持续抓好党的建设。落实中心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安排3名同志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经典传承月”活动,赴荣毅仁纪念馆实地参观见学。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专项部署会议,处长以上人员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签订个人廉洁承诺书;组织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赴梅园进行廉政建设参观见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制度,1名同志获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获评市级机关“每月之星”。党支部两次组织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活动,台胞台商10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共认购西渚村“栖溪·珠光米”40950斤,为吸引更多台胞参与无锡乡村振兴,促进锡台各领域融合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有力有序开展对台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涉台经贸服务。组织“稳台企 安台商 促投资”“智改数转”学习观摩交流会等活动,通利光电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举办“台企上市培训座谈会”及“台企上市大家谈”网络直播活动,吸引100余名台企高管、财务参加5月,护送昆山133名台湾学生“赶考”一事收到昆山市台办及台协会感谢信和锦旗,得到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的高度肯定,让台胞台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11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暨江南创新创意食品展,被中新网、台湾联合报和东森新闻等10余家大陆及台湾媒体相继报道,为推进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无锡)合作试验区建设、吸引更多海峡两岸食品行业企业入驻无锡、推动两岸食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对台工作力量。二是深入推进锡台交流交往。举行“两岸‘益’+‘青’同心公益行”无锡市台青公益联盟成立仪式,组织“苏台青年‘云分享’”之“青春有约 智汇无‘线’”等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活动40余场。特别是在全省对台交流基地讲解词优秀案例暨宣导员业务技能大赛中,我市对台交流基地宜兴陶瓷博物馆选手张雪琰获银奖、大觉寺选手姚哲获铜奖,为促进交流基地作用发挥,促进锡台各领域交流交往,讲好无锡故事、讲好锡台融合故事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扎实推进涉台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江南晚报、今日头条等媒介宣传全市对台工作,共推送各类信息200余条。联合无锡广播电视台制作2期《无锡印象》,并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播出;开展“千名台青看无锡”等活动,联合《江南晚报》采访12名台企台青典型,切实讲好大陆发展故事、无锡发展故事、在锡台青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