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共无锡市委老干部局是市委工作部门,加挂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牌子,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下辖无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市老年大学)。

  今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发挥作用、服务管理等重点任务,守正创新、扎实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四项工程”,有效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一是围绕“三项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紧扣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引导离退休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调研座谈、宣讲培训、征文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运行工作机制。优化支部工作片组,破解支部书记选配难等问题。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阵地建设,探索建立可听、可看、可感,并可向区域外辐射的“锡阳正红”党建矩阵。开展“六好”示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四强”优秀书记推选活动。

  二是围绕作用发挥,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总结“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成果,建立完善银发人才库,推进万名“五老”牵手万名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开展“与党同心、与社区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全市1.2万多名老同志注册志愿者,分级分类打造“晴晖先锋”宣讲团、“产业强市”专家团、“乡村振兴”智囊团等服务团队115个。举办长三角工作联盟书画联展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全市第二届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推选活动。

  三是围绕服务管理,持续巩固“三有一落实”工作成果,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建立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档案,进一步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利用家庭医生云端做好线上服务工作,实现部省属单位离休干部享受同城化医疗待遇。持续推进老同志家庭适老化改造提档升级,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办实事。联合江南大学、著名养老企业等开展高品质文化养老课题研究。依托市老年大学建立“智慧助老”教育培训指导站,开通“网上老年大学”,免费开放12个系别10万集课程,帮助锡城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四是围绕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老干部工作创新提能行动,系统总结回顾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年来的经验启示,建强“四有”工作队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同全面落实全年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在新征程上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