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人大机关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积极依法履职,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下发通知和计划,第一时间在全市人大系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依托“四级联动”学习机制,深入开展集中宣讲、讨论交流、知识竞答等活动18场次,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围绕9专题分头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成果交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省内率先作出相关决定、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并分别召开立法、监督、代表工作3个专题会议,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着眼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制定专门行动计划,以21具体路径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省人大常委会多位领导对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以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为主责,高质量开展地方立法,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领域,制定地方性法规5件、修改4件,调研论证5件,年度立法数量创历年之最,其中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高效能实施监督问效,听取审议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等专项工作报告30余项,围绕民生实事办理、一体化发展等开展专题询问、专项视察12项,五级人大联动开展长江保护法和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专项执法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年初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兑现。高水平作出决议决定,贯彻市委决策,第一时间作出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管用的法治支撑,全年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4项并加强跟踪问效,切实将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高标准做好代表工作,在全市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和“两走进两为民”专题活动,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为载体,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走访群众2231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473条,形成各级代表建议784条,推动解决问题2163个,打响了“132、找代表”品牌,年度代表建议办成率达87.63%,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主业,制定专项行动计划,规划20项具体行动,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以深化“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制定《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49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组织机关领导干部与80后年轻干部开展“结对联系、薪火相传”活动。积极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其中协同办公、代表履职平台等4个应用场景已经上线运行。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省人大专题组织央媒、省媒来锡采访我市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先后有120余篇关于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报道被省媒、央媒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