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政协机关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政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继承发扬历届政协优良传统,坚持强引领正方向、以履职促发展、抓团结聚共识、谋创新提质效、严作风树形象,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市十五届政协良好开局。

  一是把迎接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其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结合政协履职整体推进,抓紧抓实,举办“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初心”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委员联系小组、机关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制定落实学习贯彻方案,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辅导,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协委员说”等媒体专栏,刊发信息报道100篇,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思想、增进共识。

  二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协商工作的机制,修订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2次召开市政协党建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规范政协机关党组设置,严密组织机关党委换届,成立机关纪委,优化支部设置和骨干选配,建立专委会和委员联系小组履职临时党支部,持续推动政协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聚焦疫情防控、产业转型、“一老一小”等党政关切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促进意见充分表达、凝聚广泛共识;今年共办结提案356件,围绕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120余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活动20余次,完成建议案和重点调研报告9篇、专题建言献策7篇,组织各类视察、调研50余次,全年走访各级委员、联系各界群众共560余人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30条,不断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凝心聚力。

  四是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协助市委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市(县)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民主监督质量、提案工作质量和履职平台建设质量,促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五是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政协 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同心担使命”主题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委员勇于担当、实干奉献;大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全方位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