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后勤保障工作,有力保障市政府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和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

  一是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以“举旗定向”文化环境、“铸魂培根”学习环境、“安全清朗”网络环境、“知行合一”实践环境、“凝心聚力”团队环境“五大环境”建设为抓手,系统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研习、体悟﹢体验、实境﹢实践、文化﹢深化、聚力﹢发力的“6﹢”方式,深入开展“四学四提升”谱新篇主题活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每日打卡学习竞赛,及时开展宣讲报告,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积极组织“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布置营造“学习二十大、筑梦向前行”的政治文化氛围,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二是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协助抓好社会防控、学校防控、防疫诊治、物资保障、检查督查、复工复产等工作,助力推进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服务稳定经济大盘方面,牵头抓好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宏观经济指标和GDP核算指标分析调度,协调落实减税降费、专班服务、“两链”护航等一揽子助企纾困举措。在服务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协调制定科技创新“1+1+3”政策、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意见和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助力做强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地标产业。在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协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落实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助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协助实施“双联双提”五大行动。在服务城乡区域融合方面,协调推进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助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在服务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协调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1+N+X”政策体系,助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太湖治理、“两河”整治提升、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在服务社会民生事业方面,牵头抓好“微幸福”民生工程和“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工作,协调签订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市校合作协议。在服务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助力实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行动、“精网微格”和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协调推进安全生产、债务管控、金融风险化解、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尚贤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尚贤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系统实施以“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服务政务、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七大先锋工程”,精心打造“领学荐读”、“理‘响’青年”、“尚贤书屋”书香机关建设“三张名片”,创新设置移动课堂、沉浸课堂、联盟课堂、实践课堂等铸魂育人新阵地,系统建立“六个一”荣誉文化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全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服务保障政务运转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先后获得一季度“担使命作奉献”季季评活动真抓实干奖、三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2022重大外事活动先进集体,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一处被授予无锡市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秘书七处被授予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政府办机关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