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教育局

时间:2022-12-08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提高站位谋教育、立足全局抓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市委杜小刚书记专题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就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部署,赵建军市长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教育系统红星理论宣讲团,进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等专题宣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展现教育新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出台《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委教育工委充分肯定。

  基础教育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92.65%,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31所,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0%以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覆盖,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82.81%,列全省第二。新吴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推进普通高中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成效在全国示范区推广。2022年高考再创新佳绩。2所新建公办高中招生,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就读高中需求。

  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加快推进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市校合作共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一期工程建成启用,江阴校区列入霞客湾科学城建设规划,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更名为无锡校区,顺利完成校区搬迁工作。在锡本科高校(校区)新增7个本科招生专业,14门学科入选十四五省重点学科。扎实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建设,研究制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

  素质教育成效显著。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100节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思政金课。新增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省级精品项目4个,精品项目质量和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落实“五育并举”,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出台《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联合家访”,开展精准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

  教育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研制《无锡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工程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全市418所中小学69.98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占比93.69%。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学位服务,如期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加大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整治。全面实施我为良师全员行动,加大教育人才引育力度,启动建设中小学校博士研习站,遴选产生首批30锡教名家培养对象,5名教师入选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新增省教学名师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