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民宗局

时间:2022-12-09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奋勇争先,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市民宗局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下阶段学习计划和贯彻措施。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了专题授课。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市民宗干部、民宗界人士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议大会盛况和报告内容,畅谈学习感受心得,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个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学、行动自觉。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档升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帮扶”“各族群众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锡奇青少年红石榴夏令营5个项目入选国家民委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锡山区、梁溪区和惠山区堰桥街道被省民宗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锡山区被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候选单位海澜集团暖心富民石榴红项目入选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510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有效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以及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制定年度教育活动计划,不断增强宗教界五个认同。持续发挥宗教慈善联盟功能作用,向江阴市青阳镇普照村捐赠善款3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和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相关文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宗教活动场所、民族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宗教专项工作落实民族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不断提高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能力。

  党的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当领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动态,加强民宗工作研判,坚持将党建融入业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谈心提醒,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