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民政局

时间:2022-12-09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锡市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等多项工作上为全国、全省提供了“无锡方案”。全市共建有养老机构169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我市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60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600元,孤儿集中养育和分散养育标准分别达到2870元/月、2460元/月,各项保障标准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我市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争取项目资金2711万元;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成效获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宜兴市入选2021年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培育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地区名单;市儿童福利院获“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示范实训基地创建单位。无锡市民政局荣获全市“四争”先进集体及“真抓实干”奖。

  一是攻坚克难关,深入推进“三项行动”。牵头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联合29个部门,打造分工更清、范围更广、救助更准、覆盖30万救助帮扶对象的动态监测体系,树立全省示范标杆。牵头推进“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汇集19个部门合力,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呼叫服务中心“三中心”联动,精准破解“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等突出问题,为老年群体送上“家门口的医养服务”。全力推进“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聚焦老年群体“家门口的助餐服务”这一“最急盼”,全年全市新(改)建区域性助餐服务中心15家,实现街道(镇)全覆盖。

  二是工作出成效,重点实现“四项创新”。创新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开门办院”,成立全省首家由儿童福利机构成立的特殊教育学校,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创新制定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实施方案,破解因病致贫难题,为符合条件对象提供最高累计60万元的帮扶资金,惠及困难群众2.6万人。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社区基金赋能“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推进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建设。创新打造无锡“善捐”网络公益管理平台,数字赋能“第三次分配”,吸引17家慈善机构入驻,累计捐赠金额超3670万元。

  三是为民无小事,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系列民政民生“微幸福”项目,打通“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最后一米。为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效率,上线全市首个精准救助小程序,实现画像化识别、清单化救助、电子化办理;定制全市养老机构电子地图—“锡心养”一张图,机构位置、收费标准、联系方式等内容一览无遗……全部7个项目均得到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牢疫情“零感染”、安全事故“零发生”底线,固化形成覆盖低保、特困、独居空巢老人等1.7万余名困难群众定期探访关爱机制。为各类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补助资金超2亿元,惠及5万余名困难群众,全市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累计接收疫情捐赠1.96亿元,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