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09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 的奋斗目标,司法行政工作实现“一项全国示范,多项全省领跑”,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建设、普法、调解等经验做法3次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报道。

  一是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四学三走两提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以“两阶段三方面四环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以“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推动“红润司法”品牌建设见行见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三季度荣获市委市政府“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的“攻坚突破奖”。

  二是统筹指导法治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部分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开展“法治小区”建设和村(社区)“援法议事”机制全覆盖工作。

  三是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成9件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4件政府规章立法项目,3个立法项目为国内同领域率先立法。对197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256件市级规范性文件、1108件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对全市7800余名执法人员换领全国统一执法证进行考核和审批,对全市801项基层综合执法赋权事项进行清理和评估。审结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336件,代理市政府一审行政应诉案件69件。

  四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制定《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探索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国首家成立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及公益基金,全省率先制定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操作指引。通过“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中小企业法治体检”“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百所联百会”“律护企航”“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为10000多家企业纾困解难。

  五是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发展。编印全国首本《三类人群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知识读本》,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安置帮教示范基地、损害修复基地“一中心两基地”在市(县)区全覆盖。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未发现重新犯罪,在帮刑释解教人员未引发重大安全事件,在册后续照管对象操守保持率100%。

  六是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指标,组织实施法治无锡惠民实事工程项目24件、“党建+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10件。全国首创利用“公证+仲裁”模式监管校外培训机构预付款,全省唯一试点开展公证参与居民小区物业治理,全省首家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非诉鉴定,全省首个建立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

  七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出台《“助抗疫促发展保稳定”十八项法治保障举措实施方案》,制定《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办法》。开展“喜迎二十大安保维稳行动”,营造了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738次,化解矛盾纠纷86711件,行政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8089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