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2-09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惠企业、保民生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就业政策助企纾困落地见效。建立运行稳就业“一办四组”专班机制,扎实推进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88亿元,失业保险降率为企业减负27.94亿元,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专题报道无锡工作经验。加大对创业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501.03万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4829万元。

  二是社会保障惠企利民展现作为。落地五大特困行业及扩围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受理350家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1.43亿元。纵深推进全民参保,实施“一人一策”助力“应保尽保”,为207人办理“贴息续保”,受理1842名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合力构建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新格局。

  三是创新构建聚才格局彰显担当。开展“无比爱才锡望您来”“智汇无锡”网络招聘活动,累计各类公益招聘活动327场次,提供9015家次单位23.15万个次岗位。提速兑现“锡引”补贴,新增申领“锡引”工程租房、购房、生活补贴1.01万人,为5129名大学生提供“免申即享”交通文旅服务。技工院校与主导产业专业吻合度达72%,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学徒班97个,共建实训基地66个。

  四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固常抓严管。首创劳务派遣单位劳动等级评价工作,引导劳务派遣单位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成立全省首家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民日报网等十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全力以赴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百日提升行动”,落实冬季根治欠薪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处置排查欠薪线索472件,追发3978名劳动者工资3812.15万元。

  五是公共服务便民为民务实高效。深入推进“一件事”打包办,做深做实参保登记、社保补贴等7个“一件事”,牵头就业登记、退休、人才服务3个跨部门“一件事”改革工作。创建全险种待遇享受资格认证数据平台,2022年获取全险种领取待遇认证率达97.8%。在服务大厅设立爱心窗口通道、增设母婴室,编制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目录,为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全程跟办服务,人社服务更有温度。

  六是党建引领争先创优作用显著。精心组织“双建三带”“四学四提升”实践活动,百个事关群众就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等服务项目得到落实;充分发挥“人社红马甲”品牌效应,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常态化推进“携手共建文明家园”活动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抗疫、救灾、慈善募捐等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人社服务满意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