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市政园林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市政园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推动市政园林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抓好重点目标任务。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的基础上,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省级初审;加强城市节水基础管理,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推进打造“最干净城市”,牵头推进涉及我局的路灯设施亮灯率、人行道板完好率、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等13项共性指标逐一达标;按计划推动20公顷以上的植物园一期建设,并挂牌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南湖大道大修、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市管桥梁栏杆综合整治等项目均已启动实施,完成了年度投资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扎实保障市民用气安全。在印发《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城镇燃气安全专项行动》《打击“黑气”专项行动》等文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 “管阀”更换、“瓶改管”、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规范用气秩序、打击“黑气”、惩处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行为、推进市区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配齐配强安全监管力量、启动修订《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等系列专项行动和工作,确保了燃气安全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落实。

  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已办结缘溪道路灯大中修等“微幸福”民生工程事项8件,办结“市长在线民生留言板”90件,荣获2022年二季度“真抓实干奖”;承办燃气管阀安装、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公园游园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10项,均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处置各类社会求助热线与应急抢险指令11399件,110社会求助1523件,办结率 100%,满意率达到 98%以上;节日期间在城市重点地区、主要道路及繁华商圈设置100余处花卉园艺景点,通过悬挂设置灯笼及火树银花等主题元素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城市管养水平。持续开展城镇雨污水治理工作,完成全市雨水主要管网疏通清淤3766公里;完成锡虞西路五院、江海东路、运河东路航道处等6个积水点改造,组织实施道路雨水防汛应急演练,制定一点一策道路防汛保障方案。台风“梅花”过境期间,局各行业累计出动3576人次、车辆 896台班,消除各类隐患共计715处,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精准攻坚“333”行动,完成吴都路、具区路等泵站标准化改造18座,完成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22块,完成新建污水管网34公里,修复具区路、震泽路等污水管网55条,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均已落实长效管理并定期跟踪水质。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结合市政园林行业特点,不断深化局“大道致远、始于寸草”党建品牌和“1+8”党建品牌矩阵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政治领航、筑基领航、惠民领航、攻坚领航、清风领航等五大领航行动,助推“五个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开展“5.10”廉政教育活动及“扬正气、树清风、比作为”专项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员冬训、三会一课、现场教学、“争当领跑先锋”行动等形式,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机关党建新成效引领保障市政园林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