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扛起疫情防控和守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职责,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省级以上荣誉近30项,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一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重大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平战结合、平急转换,以疫情防控成效的“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截至202211月,全市日核酸检测产能达156.1万管,率先建成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设置3624小时核酸采样点,布局投放2518个采样小屋,更好满足市民全场景、全时段核酸检测需求。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18岁以人群疫苗接种首剂次全省第二,全程接种率全省第一。今年以来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3110963人次,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无锡贡献。

  二是着力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大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创新健康科普形式,开设“健康无锡号”地铁专列。实施国家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策略无锡试点工作,落实初二学段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和妇女“两癌”筛查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HPV疫苗接种19575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38万余人。广泛开展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完成老年人肿瘤标志物免费检测36.36万人次。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现新生儿产前筛查全覆盖。深入实施卫生健康系统“百项民生微实事”,通过持续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改革事业。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完成南医大医学中心一期和市二院北院建设,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市妇儿中心和市公共卫生中心易地新建项目,市精卫中心二期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推进智慧健康建设,全市10家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2家医院实现线上药品配送和移动医保支付功能,10家医院实现医保线上诊间支付。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三名战略”,持续实施“百名博士锡引行动”,截至202211月,共入选省“双创博士”21名,引育博士103名。全系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数量创历史新高。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战略,以多形式开展医疗卫生合作项目103项,推动新瑞医院和上海瑞金医院深度合作。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培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280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