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审计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和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审计项目78个,直接促进增收节支23.4亿元,促进盘活闲置房地产41.86万平方米,促进阶段性间歇资金57.94亿元保值增值,推动被审计单位出台完善制度70余项。市审计局获评2019-2021年度省、市文明单位,省审计厅“五个强审”三年行动先进单位,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等荣誉表彰。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系统性审计。实施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镇街盘活“三资”专项调查,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完善机制,直接促进增收节支16.5亿元。开展核酸检测资金专项审计,核减申报金额5400余万元,推动检测价格谈判,为降本减负、规范管理提供了审计支撑,《中国审计报》头版作了报道。开展共建研究机构、科创载体运行绩效审计,提出“三项清单”管理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并吸收到相关制度文件中。涉粮领域专项调查4项行动助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跟踪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77个,涉及投资额904.24亿元,核减资金6.33亿元。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开展政府投资领域工程款支付情况整改回头看和涉企违规收费、涉企保证金清理专项调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困难群众补助救助资金审计推动61个问题完成整改,助力兜底民生保障。养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推动健全完善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助力养老服务发展。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对口支援政策措施落实,助力东西协作战略。

  三是认真开展“经济体检”,不断深化监督全覆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20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审计报告、专报、建议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94次,为城市综合治理保驾护航。狠抓重点项目“一项目一课题”,“研究型审计促进基层高质量发展”课题列为省审计厅“研究型审计”重点课题并获好评,5个课题中标市社会科学招标课题,其中《推动大资管时代“一包三改”》推荐参加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大会;在《中国审计》杂志发表研究型审计文章,总结提炼系统化管理方法,有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广度和深度双提升。

  四是加强“五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制定《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锡审“三立”党建品牌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形成审计党建品牌矩阵,相关经验做法在《江苏审计简报》转发推广。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开展“书香审计学‘三立’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常态长效。获评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巾帼文明岗”,6人分获省、市先进,8人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