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外办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举旗铸魂强党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针对招商引资、产业转移、城市国际化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外事译闻》办刊水准,当好高质量发展参谋助手。

  提质增效促发展。服务总体外交更加有力:牵头圆满完成国家级外事活动保障任务,交出了一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过硬答卷,得到外交部的充分肯定,展现了无锡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美、文化底蕴厚的城市魅力。召开深化中柬(锡西)协作平台建设 助力柬埔寨西港特区升级发展视频会议,正式启动中柬(锡西)协作平台2.0版。服务地方发展更加有效:成功举办无锡国际月“RCEP友城合作论坛暨协同创新创业大会“2022国际城市与城镇绿色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精心打造国际产业对接品牌活动,策划举办8外事PLUS”系列活动,赋能我市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国际化发展。加强人文领域国际交流,承办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城市对外宣传更加有质:国际月期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分别在推特平台发文,推介无锡鼋头渚夜樱以及灵山景区。新华社等近30家国内媒体发布国际月中英文稿件36条。美联社等400家海外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在逾20个国家以英、德、日等五种语言发布国际月举办情况。

  凝心聚力优环境。强化涉外疫情防控:负责入境人员转运工作总体协调,共安全转运上海入境来锡人员13808人次。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协助企业申请快捷通道并提供入境服务,获得企业点赞。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以中英日韩多语种及时有效回应外籍人士关切问题和各种诉求。细化涉外管理服务:接待3465人次使领馆官员,妥善处置领保事件3起、涉外事件29起,审批确有必要的因公出国(境)团组28292人次。助力稳外资稳外贸:在省内率先完成党政干部赴外招商团组报批工作。早谋划、早规划、早部署,赴日商务包机申报短时间内获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圆满完成全省首个政府组织的赴境外包机任务。优化涉外语言环境:制定全市外语标识规范体系,指导规范全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设置,开展城市国际化建设啄木鸟行动活动,深入主要涉外参观点进行巡查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