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医保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无锡市医疗保障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无锡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贡献更多医保力量。

  坚持公平统一,持续完善医保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待遇清单和门诊共济保障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医保体系的公平统一。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展了服务内容、提升了质量要求,目前共3.32万人享受长护险待遇,今年已发放待遇3.32亿元。大力推广普惠型商业健康险江苏医惠保1、指导商保公司推出医惠锡城2023”,省市两级惠民保参保总人数达73.4万。持续推进退休互助险,参保人数已达65.92万人。

  坚持民生导向,稳步提升医保待遇水平继续降低职工医保费率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费率,两项政策全年合计减征27.97亿元。持续完善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开通“医保便民药店”62家。完善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人员实时维护机制,总计161.05万人次享受待遇8740.49万元。持续做好大病保险实施工作,总计13.72万人次享受待遇2.46亿元。扎实做好困难人员医保精准帮扶,共3.98万名医疗救助对象免费参加居民医保,21.34万人次享受医疗救助费用4569.77万元。创新引导慈善基金等社会力量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就医提供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免费住院医疗服务。目前,已向898名帮扶对象发放费用102.09万元。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的保障工作,今年已支付1.31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医保重点改革成效明显。深化DRG付费国家示范点城市建设,与江南大学及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开展战略合作,共建DRG教学基地。落地落实各级各类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为锡城百姓减负47.2亿元。建立完善专班运行、挂钩服务等机制,通过举办医保论坛、推荐创新医药产品纳入医保目录等手段,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8家市属医院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实现预约挂号、医保支付等全流程线上服务,将缴费窗口装进了群众口袋。

  坚持高压严管,医保基金运行安全稳健。出台我市《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以医保部门为主导,公安、卫健、市监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医保基金监管联动机制。截至10月底,共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169家,处理1000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33处理处罚违规资金6961.77万元。根据国家医保局下发线索,联合公安部门打击了一批以无锡益康医院为典型的欺诈骗保犯罪团伙,形成了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

  坚持便民利民,医保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力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实现全市75个镇(街道)建设全覆盖目标,同步下沉18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持续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全面开通省内、跨省联网结算医院322家,药店2686家。推进综合窗口建设,实现征缴、医疗55项业务一窗式办理。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医保网上可办率达93.75%。优化12393热线服务,累计接听量达32.3万,满意率达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