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粮食和储备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涉粮问题巡视巡察整改,切实加强行业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勇当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持续提升依法治粮水平。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省内首个出台《无锡市地方临时储备粮食收购意见》,出台《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等。

  不断夯实收储保供基石。建立社会责任储备,优化储备结构,全市落实储备成品粮3.92万吨、原粮41.78万吨(含社会责任储备原粮1.15万吨)、成品油0.54万吨,分别为省下达计划的149%、119%、216%,可保障全市常住人口127天口粮消费,储备粮油保障能力居全省前列。

  高效保障物资储备任务扎实做好“3.31”“5.3”“6.28”等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资保障,特别是创新推出的应急物资防疫包,通过“一人一包”模式,迅速保障封控区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全年累计发放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物资共658万件,保障单位50家,完成重大外事活动、海东物资支援、延安物资支援等特殊紧急任务。迅速完成隔离酒店紧急保障任务,全年共隔离5个批次,隔离人员达4100人。完成市疫情防控运行指挥平台“城市运转保供系统”上线任务,获全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并获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我市粮食工作再次被省督查激励,自2018年以来连续第4年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全力推进仓储设施建设,荣获省“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做精做强无锡粮食产业,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入选国家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单位。科技兴粮成绩斐然,“油脂热加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获省粮油科技成果奖,获奖数量、质量全省第一;“苏粮硅谷”杯优秀创新成果获奖4项,名列前茅;“智慧仓储物流专家工作站”获省粮油行业大师工作室。“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成“无锡网红打卡点”,已有200多家单位近6000人参加了活动。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江苏新安国家粮食储备库分别荣获五星级、三星级江苏省粮油科普教育基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粮储人,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