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邮政管理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一、党建引领,提升党建组织力

  1.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局机关和快递企业基层党员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十个一”、快递行业“学说做”活动,组织开展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建成685小蜜蜂驿站”,摆放学习资料、播放学习视频,为近2万名快递员在休息时提供便利,加强思想引领。

  2.暖心真心关爱凝聚。不断扩大两个覆盖”质效,打造“1+2+N”党建阵地集群建立市级行业党委重点联系制度,直接挂钩3家重点快递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活动、提供200份健康筛查捐赠5000份“医惠锡城2023”产品、捐赠“锡新保”4849份,总价值近110万元;启动“梦想小屋—蜂巢计划”,帮助快递员子女改善居住条件;启用快递员群体“友好街区”,切实增强快递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攻坚克难,提升党建服务力

  1.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今年以来,将1.6万名快递员纳入城市保供人员体系,疫情期间做到“一断三不断”,为快递用车和企业员工累计发放近2.5万张车辆通行证和超1.6万张人员“疫时通”,实现五个“省内率先”:首纳快递员入城市保供体系、首开货运保供绿色通道、首辟邮政快递专用双通道、首建甩挂模式专用营地、首发护航“两链”寄递企业名录。行业8家应急救援队即时响应,在确保安全生产操作的情况下,全面参与紧急物资的保供运输和配送。

  2.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今年,组织162名从业人员申报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职称。深入实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开展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共9691人次,补贴金额达89.84万。成立省内首家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无锡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推动和指导快递企业依法进行集体协商,为快递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三、争先创优,提升党建带动力

  1.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局机关获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企业1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 “无锡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培育10名“先锋骑手”,为30名见义勇为志愿者送上了3万元慰问金,激发快递员群体当好“城市主人”的主动性,带动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2.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邮政快递行业满意度连续5年排名第一。截止11月底,无锡市邮政快递申诉量3404件,满意度达到96.7%,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163.78万元。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聘请10名快递员担任无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职工监督员,引导快递员文明骑行,为7051辆快递电动三轮车上牌备案,清理僵尸车辆378辆,引导和动员广大快递员共同参与、建设、维护无锡的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