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气象局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市气象局承担全市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雷电灾害防御和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保障和公众日常生活及应急、环境、交通、旅游等各行业、部门的气象服务的预报制作、发布工作。

  2022年,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优秀(第二名)、“2021年度全市防灾减灾工作先进集体”和“2021年江苏省防雷安全生产监管先进集体”,局党总支被表彰为“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气象局代表队在江苏省首届防雷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第二。

  一、大力推进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坚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建1座太湖气象综合观测平台、16套气象站、30套5G气象站。完成两部X波段雷达选址等前期工作。二是大城市保障成绩斐然。依托“智慧气象”项目,与城市运管中心合作,深度融入城市运行安全体系,建立“三重监控、二维会商、政府主导”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开展业务大比武,聚集业务骨干人才搭建“极端天气科技创新团队”。

  二、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提供满意的气象服务。一是高影响天气提前量更足。开展“高影响天气”研判,力求更早的服务、更早的准备。及时启动高温、台风、暴雨雪等高影响天气应急响应,通过1万余套应急广播系统终端,覆盖8千多个小区,累计播报17次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二是部门联动效率更高。发布127期服务材料,全网发送台风提醒短信1069万人次。开展应对高温保秋粮丰收服务;联合应急、文旅,研判持续高温下森林火灾风险形势,组织实施31次人工增雨,极端高温预报服务案例获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三是新媒体服务成果更丰。“气象微博”日均发博24篇,获评2021年度全市政务微博影响力第一;抖音新媒体打造气象特色,粉丝数增至4.8万,多次上榜气象抖音影响力排行;在微信上实现气象证明“零跑腿”,开具证明283份、涉及赔付金额1920余万元。四是气象赋能领域更宽。联合文旅推出“无锡美拍指数”;在宜兴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网,助力宜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生态金名片;依托省局业务资源,全面提升我市茶叶气象服务水平。五是安全监管标准更严。深入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完成1008家易燃易爆企业全覆盖检查,发现隐患79处,全部完成闭环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忘,战斗堡垒坚不可破。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组织集中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纪检监督工作人才库,制定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二是筑牢基层基础,争当模范做先锋。强化“心气象”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护航,智慧气象守护城市安全”为主题,积极推进“书记项目”建设,每季度开展“心气象讲堂”;扎实开展气象科普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一人获评“江苏好人”称号。三是铭记“人民至上”,抗击疫情展担当。坚决落实防疫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局10名党员参加火车站疫情防控137日次,55名同志下沉基层7个社区,服务时长近5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