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残联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是从事残疾人工作的人民团体,具有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2022年,市残联在创建百家党建助残示范点的基础上,继续擦亮红梅生香党建助残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党支部,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并参加市级机关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残联全体人员采取读报告原文、专家辅导授课、撰写心得体会、应知应会测试、参加挑战答题、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通过统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支部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分层分类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市残联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特色亮点突出。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实现常态化全覆盖。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常态化全覆盖工作的通知》,与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总的审核期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超额完成省残疾人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年新增残疾人托养625人,提高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标准至400//月,全年共为5337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全市实名制新增就业1379人,城镇任务完成率242.91%,农村任务完成率235.6%开展8+8挂钩结对助力残疾人事业。与无锡市委统战部合作,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与各市(县)区挂钩结对,以党派所长解决助残所需,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百余场,打造形成灿烂梦工坊”“点亮星创园”“惠爱无声”“E7同行等助残服务项目,惠及万余残疾人。残疾人康复服务进社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共完成残疾人康复服务进社区活动56场,其中大型活动8场,主题活动48场,40余家康复及辅具服务机构参与活动,惠及人数超万人,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超50万人,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推进数字化生活场景建设。全市持证残疾人可通过灵锡App领取电子残疾人证,实现亮证出行。优化无障碍地图,对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标注和展示,帮助残疾人及时了解周边无障碍设施。

  今年,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和新闻客户端多次报道无锡残疾人工作,省政府残工委授予市残联“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表扬单位,梁溪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园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项目获得无锡市第二届“民心工程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