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工商联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努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贡献,获评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政治统领全局,引导民企识大局、明方向、保健康。组织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添发展动力。举办“新征程上话‘初心’”喜迎二十大专题宣讲会;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海江为全市200余位民营企业家作专题宣讲;开辟“听党话跟党走 强使命勇担当”专栏,引导民营企业家谈感想、表心声;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徒步赛,180余名企业家参与,以多样新颖的形式提升学习热情。当日观看开幕大会的民营经济人士达2.3万人,全市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00余次。深入开展“民企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无锡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活动,发布理想信念教育精品路线,用好无锡特有工商文化资源,打造无锡特色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工程。开展无锡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举办座谈会,观看民族工商业戏剧《荣归》,会同报业集团集中宣传报道“非凡十年锡商精神闪耀实业光芒”,得到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强化非公领域党建,夯实基础提质效、强引擎、立标杆。协助市委两新工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指导各市(县)区全部成立了总商会党委,现已建市级商协会实体党支部30个、功能型党支部118个,同级覆盖率达92.5%,全市各级商会组织已建党组织310家。持续深化“红梅花香·锋彩商会”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党建整体提质增效。商会党建“锋彩”多姿,累计发布了2批共82个书记项目,评定了10个优秀书记项目。党建促会建融合发展有实效,13个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40个商会获评省级“四好”商会。

  聚焦高质高效发展,精准服务聚合力、赋新能、促发展。深入开展“进民企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和“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形成了《关于疫情影响下我市民营企业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报告》等21篇材料,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利用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组织优势,发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师团、科技服务团、法律服务团积极作用,税企、警企、银企、法企等“1+N”政企协同协作,主动为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悉盼”问题。助力智转数改,组织民“走进阿里”专题培训,试点开展依托行业协会推动印刷包装行业、汽车工业、纺织工业智改数转工作。积极对接知名民企招引工作,成功举办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以“创新·坚守·应变”为主题,集聚国内知名民企,期间举办民企恳谈会、数智化论坛、物联网论坛等多项活动,近300名企业家参与,签订了涉及物联网、生物医药、数字能源等12个合作项目。认真组织中国民企500强申报,我市27家民企入围500强榜单,新入围2家,入围企业总数和新入围数均居全省第一。引导民企共克时艰,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和各商协会捐款捐物累计约10835万元,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公益属性、聚焦民生为原则,成立了锡商公益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近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