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贸促会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市贸促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联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优势,持续深化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精心组织重大经贸活动,打响贸促服务品牌,为推动地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推进海外联络点实现东盟全覆盖,打造贸促工作新机制

  抢抓“一带一路”及RCEP发展机遇,率先在全省实现RCEP海外联络点东盟10国全覆盖。紧扣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与东盟有关国家合作举办多场线上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超2300万元订单现场成交。

  二、加快贸促机构网络建设,推动形成贸促工作新合力

  紧扣“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建各市(区)贸促会,成为江苏唯一实现贸促网络全覆盖的地级市。成立全市贸促系统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先后赴495家企业走访调研,汇总并处理199项企业诉求信息,提升外资企业在锡投资和发展信心。

  三、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深耕“双碳”战略新赛道

  以打造品牌会展为抓手,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深度参与双循环。连续14年成功举办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打造政企沟通、行业交流、国际合作重要平台,被誉为新能源领域的“达沃斯”。2022年第十四届大会上,共有32个重大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总额约189.8亿元。

  四、借助外脑外智外力,构建国际商事服务新机制

  立足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积极引导领军企业发挥“头雁”效应,组建成立9个行业专业委员会和首批6个“会员之家”。联合金融机构共建我市首个面向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纾困金融服务项目,设立总额度5亿美元的贸易纾困贷款。成立商事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立覆盖国际商事各领域的专家库。完成1500人次的RCEP政策培训。每月围绕热点问题举办经贸大讲堂,吸引线上线下约5500人次参与。

  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际贸易新便利

  连续5年举办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持续打造政企对话新平台,吸引超过2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改革,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率达96%,全国领先。全年签发各类经贸证书约7万份,其中RCEP等自贸协定证书2.5万份,涉及货值约12.35亿美元,保守估计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5500万美元。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活会展发展新动能

  坚持“会展产业服务产业发展”,大幅提高会展扶持力度,吸引“2022中国国际合成树脂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展览会” 2022 风云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和东西部小动物兽医师大会等会展项目落地,连续三年排名地级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第二,打响“会展新天地”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