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党校

时间:2022-12-11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党校围绕主线、聚焦主业,强化主动、履好主责,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运行新校区,用实干实绩展现党校作为有为。

  一是党校姓党有力彰显。坚持以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谋划、推进年度工作。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采取领导示范引领学、丰富载体形式学、活用系统资源学,读原文、作交流、搞培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聚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专题、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做实、办好专题轮训班。围绕二十大报告精准选题,集中备课,集智攻关,推出一批授课新专题和研究新成果。4参加市委专题宣讲团,担负宣讲任务。组织骨干教师成立宣讲队,接受宣讲预约30场次。向党报党刊、“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等供稿10余篇,20余人次在主流媒体发声。用好《江南论坛》等刊物和“无锡党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作系列推送,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习贯彻情况。

  二是干部培训提质增量。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干部培训工作从7月份才启动,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含3期市管干部专题研修班在内的主体班培训19期,培训学员1722人,承接各类专题培训55期,培训学员3580人。持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改工程,进一步优化1+4教学布局,开展教学观摩、精品课打磨等系列教学活动,举办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五届精品课赛课,推出新教学专题11个,打造特色课程3个、精品课程4个,在全省党校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选活动中获评“优秀课程”1门。3人入选全市“三精三名”党课创优活动精选名师,4堂微党课入选精彩名课。在全省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报送的2部教材分获优秀教材奖、创新教材奖。创新教学形式,提高研究式课程比重,90%以上课程有互动环节。录制网课15节,尝试网上培训。完善教学准入机制和教学测评体系,全程把控质量,主体班满意度测评好评率保持98%以上。

  三是科研咨政稳中有进。聚焦新思想及其无锡实践,全年立项课题5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2项。聚焦服务教学,加强干部教育规律探索研究,立项全省党校系统教学规律研究专项课题3项。出版《新时代无锡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传承与突破——无锡改革开放史研究》等著作4本,发表论文近50(CSSCI期刊3篇,北大核心期刊4)。举办环太湖发展研究中心年会等学术活动5次,入选高层次学术会议论文8篇。完成《江南论坛》改版工作,全年出版《江南论坛》12期、《太湖论丛》4期。编报《领导参阅》20期。8篇研究报告获省市领导9人次批示肯定,其中3篇获市委书记、市长批示肯定。

  四是党建引领成效显著。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建设,规范意识形态工作4个阵地和8项机制,落实“四有”筑“廉”举措,聚力“五红”学府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多方协调、聚力推进,如期建成新校区;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搬迁入住,实现新老校园运行无缝衔接、平稳过渡。注重人才建设,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做好5高层次人才(4名博士,1位副教授,含2名博士后)和1名硕士的引进工作,遴选1名年轻干部。落实防疫措施,参与一线抗疫,集中组织440余名志愿者下沉10个社区,1人获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以好声音、金点子、红志愿等特色做法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1人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市级机关“每月之星”。在省市主题征文、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中2人获一等奖,5人获优秀奖。在全市职工办公技能竞赛中荣获集体二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校离退休党支部获“无锡市离退休干部‘六好’示范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