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无锡市滨湖区委区级机关工委:打造“培根铸魂”思政课堂 探索“五维一体”党员教育新实践

时间:2023-01-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无锡市滨湖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在日常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基础上,通过开设“学习大讲堂、党建微课堂、党性学习社、书记微论坛、微信公众号”等“五维一体”平台,精心打造“培根铸魂”思政课堂,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丰富多彩、营养全面的“教育套餐”中一解“心灵之渴”。

  当好理论“播种者”,让好氛围“回味悠长”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推动政治文化、书香文化、廉洁文化、法治文化、志愿文化进机关。制定《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模范机关作出系统部署,细化工作目标,制订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金句征集、红色经典进社区、书香机关志愿行、阅读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征集金句60余条,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与全区40多家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在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一场廉政警示、组织一次廉政学习、分享一则廉政格言、发出一份廉政倡议、作出一份廉政承诺、参观一次廉政基地、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完善一套廉政机制;组织“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开展网上普法知识答题活动,开辟法治宣传阵地等,着力造浓法治文化进机关氛围;打造“湖湾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先后开展理论宣讲、法治宣传、义务植树、环保公益、疫情防控、洁美滨湖、书香文化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机关近千名志愿者先后成立34个先锋队。开展“我身边的党员先锋”主题征文活动和事迹宣讲活动,宣讲好身边的党员先锋在推动发展、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等方面的先进事迹、生动故事。

  推出多元“新课堂”,让好体验“引人沉浸”

  

  

  “培根铸魂”思政课堂,构筑五大特色学习平台,在点燃兴趣、聚焦目光中,直到内心、产生余味。面向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建好机关学习大讲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讲座8期。面向区级机关不同类别群体需要,突出政治能力训练,建好机关党建微课堂,开展“筑梦青春”、“书香机关”等特色活动6场。面向区级机关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突出初心使命教育,建好机关党性学习社,开展“青蓝辉映 初心相传”新老党员结对互助、“区级机关学习强国达人赛”等主题活动2场。面向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突出党建业务提升,建好机关书记微论坛,开展党建业务融合项目研讨活动等2场。面向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突出先进典型引领,建好机关党建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学习“四说”专栏,发布11期党组织理论学习引导清单、推送54期169篇典型信息。

  燃起学习“高沸点”,让好作风“问效行动”

  

  

  把好“入口关”,举办2022年度区级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采用“个人自学+视频学习+线下授课+交流研讨+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达人”知识竞赛、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举办8期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党务干部业务培训7场次。守住“监督关”,构建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的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督查体系,强化管理工作四项机制。做实“行动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湖湾先锋·笃学号”理论宣讲团,开展机关青年专题演讲比赛、巾帼大讲堂、党员先锋事迹、“三声宣讲团”情景宣讲等特色宣讲活动4场,传递好党的声音;成立“湖湾先锋·知行号”青年学习社,开展建团百年座谈会、“强国复兴有我”、青年婚姻家庭教育等小班化研学,注重青年“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