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建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3-01-0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委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委党组书记曹文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以决定的形式对全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会议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问题分析精准深刻,工作部署高瞻远瞩、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引领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全委谋划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全委上下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发改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会议明确,市发展改革委要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水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发改贡献。

  一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继续运行好稳增长服务专班,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持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加速向好态势,确保全年经济增速达到全省平均、经济总量稳住全国位次,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内外循环重要枢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按照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重点难点改革事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积极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围绕市场主体诉求夯实市场体系建设,落实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进一步提升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各项举措,推动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直达快享。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做好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储备和服务,精心筹备办好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班列+经贸”分论坛,积极推动中欧班列接续班列稳定开行、始发班列尽快落地,加快柬埔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新样板。加快提升开放平台承载力,因地制宜推进功能区“区镇合一”“一区多园”等重点改革。

  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太湖湾科创带为小圈、以环太湖科创圈为中圈、以长三角为大圈,主动融入大上海,共同推进《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实施,全面推动苏锡常协同发展,谋划推进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推动建立与粤港澳长效合作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推进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争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大力推进美丽无锡建设,全面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探索建立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落实“双碳”阶段性目标任务,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共同富裕新途径。出台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工作体系,持续抓好富民增收工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地实施,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水平。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合作共建,推动提升市校合作成效。大力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高质量办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谋划好明年项目安排。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力度。

  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锻造过硬发改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干部“七种能力”,切实增强“八项本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