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雪峰:以“人一之我十之”精气神为“勇挑大梁”贡献更多住建力量

时间:2023-01-0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近期,省市委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采取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局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局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尽责,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气神干事创业,全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双胜利”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住建力量。

  贯彻严的基调,确保政策政令落实到位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深化认识,以严的纪律、严的作风,确保上级政策政令在市住建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持续深入、紧跟紧随狠抓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党委带头学、深入学,推动各级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引导全局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把握要义。深刻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领悟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必然结论,是党心民心所向、党运国运所系的必然选择,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逻辑,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疫情。以建筑工地为重点,落实全市建设工地常态化防控体系,实施“三码一证明”准入制度,实行“工地封闭+宿舍分区”管理模式,推动从业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用好“建筑工地防疫系统”,实现对所有进场人员“反向扫码”留痕溯源,有效筑牢工地防疫“铜墙铁壁”,坚决确保全市1200余个在建筑工地、15.6万人建筑工人不破防。充分发挥全市9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抗疫一线的关键性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物业服务行业“战‘疫’一线党旗飘 、红色物业显担当”活动。积极响应相关疫情防控指令,全面配合属地街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夯实全市抗疫防疫的“基座”。

  三是积极主动、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已出台的“暖市政策”宣传落实,积极做好政策储备,适时调整调控措施,推动相关措施形成集中叠加效应,进一步活跃市场氛围。加快监测系统建设,借力第三方研究机构专业力量,丰富监测指标体系,加密市场运行数据监测频次,动态调研储备政策,全力做好经济指标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积极推进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营销行为,管好用好预售资金。

  坚持拼的劲头,确保城乡建设品质稳步提升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必须只争朝夕,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让组织和群众“放心得下”,不断满足人民期盼,稳步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树立全面系统的城市更新理念,推动城市更新上层次、上水平,加大力度争取列为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系统推进文化保护传承、风貌魅力重塑等八大城市更新专项行动,分类探索城市更新政策策略和实施路径。按时序、节点要求量化推进城市更新重点单元建设,聚焦火车站南广场、运河湾、老东门等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打造标杆示范,带动其它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尽快开工实施。建立完善城市更新督促推进机制,研究制定《2022年度无锡市城市更新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13个城市更新单元进行督查,落实月度通报制度、工作协调制度及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顺利推进。

  二是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做好30个省级宜居试点项目组织实施、经验提升和迎接考核工作,全面完成省级美丽宜居试点城市建设任务,着力打造一批典型项目。按“示范中的示范”要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覆盖项目前期、规划管控、建设管控、运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制度,加快推进《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无锡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不断提升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推动海绵城市监管从“制度化”向“法制化”升级。今年,要完成144 项建设项目,对5大类366个入库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确保示范期末如期达标。

  三是大力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围绕打造6个先行示范村等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督导,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走实走深走新,更好满足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市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工作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年内完成158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6个先行示范点建设务求必成,152个村庄年内要全面启动。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确保年内建成20个市级,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保持实的本色,确保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着眼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多设身处地感受群众冷暖诉求,多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尽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一是深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标扩面。今年将完成不少于190个小区、1155万平方米改造。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突出连片改造,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通过社区规划师、设计师的提前介入,将片区内的老旧小区、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街角公园、停车需求等项目进行统一设计、统筹实施,实现老旧小区改造质与量的全面提升。

  二是不断加大征收棚改力度。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更新推进过程中“留改拆”有关要求,坚持应留尽留、要拆慎拆,积极稳妥推进房屋征收拆迁和棚户区改造。抓好攻坚拔点项目推进,做好后续攻坚拔点计划跟进,细化引入第三方参与项目确定和项目管理等,推进集土征收政策和非住宅补偿标准制定,对相关政策进行评估,起草“房票安置办法”,确保全年完成征收面积1668万平方米,完成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39万套。

  三是加快推进增设电梯步伐。在原有政策出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装电梯政策体系,加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资金项目实施细则、楼层分摊补偿指标标准等配套政策,确保全年完成增设电梯200台任务目标。同时,按项目化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实施,以“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通过自下而上广泛征集增设数量,规模化、项目化推进加装电梯,切实让这项利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作者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