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汲取真理力量

时间:2023-01-0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该项工作纳税服务组的联络员,我常常倍感责任重大,也常常告诫自己要牢记坚持什么样的初心、怎样践行初心。千头万绪之际、繁忙工作之余,特别是迷茫之时,我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作自我教育的最新教材,感受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充实,哪怕只是摘取几句话细细品味,都能够汲取到真理的力量,帮助我披荆斩棘、推动工作,用好的心态开启新的征程。

明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从国家治理、民族发展,到个人进步,都离不开正确方向的指引。初心易发,当我们满怀期待加入到税务大军伊始,都有着一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收好税、服好务”等凌云壮志,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但在成为系统中一颗小小螺丝钉后,我们往往容易被手头的琐事、所在的岗位、周围的环境影响或蒙蔽,才发觉坚守初心实属不易。在最初的目标和方向看似遥远的时候,在对自己能否始终如一、初心如磐产生怀疑的时候,读到这样一句原文,会想起刚加入这支队伍的时候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虽然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也许细小、微不足道,但只要时刻谨记当初立下的政治方向、事业志向、人生航向,只要坚守方向不变,我们就会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我们的点滴努力终会像涓涓细流汇入到服务人民的时代潮流中。

重方法: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这样引用:“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句话告诉我们:世间万物,只有保住根本才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符合道义才能成功。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服务政策的目标已定,作为纳服干部,就要顺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和需求,积极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主动契合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宣传内容、渠道、方式的偏好,聚焦重点、深耕细作。通过部门衔接、动态跟进,不断更新适用纳税人的清册名单,一环扣一环,做好多轮次、递进式的集约化精准推送;通过规范口径、明确标准,扎实推进基层部门提供网格化辅导服务,切实将政策落实落细落好。

强定力:风雨不动安如山,越是艰险越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就如当前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也会收到纳税人缴费人大量的诉求或个性化的需求,有些可以通过既定的机制及时的处理和解决,但也有些是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新挑战,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定力,在矛盾困难面前要冷静思考对策、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挑战面前要主动承担、敢于挺身而出。工作量大,可以加班加点,任务困难,可以专班攻坚,只要切实能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只要切实能让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我们的坚守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市税务局   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