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牢记初心担使命 踔厉奋发启新程 为推动共同富裕“加速器”贡献红十字力量

时间:2023-01-1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新论断、新思想深刻阐明了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更加扎实地推进共同富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发、勇毅前行,倾力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的领域传递人道温暖,在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实现领跑上展现应有作为,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精心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画卷贡献红十字积极力量。

  一是坚持思想领航铸魂,在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中全力把好红十字方向之舵。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探索、思考转化、攻坚克难的“星星之火”推动形成事业创新创造、向上向前的“燎原之势”,合力打造辨识度鲜明的民生关爱阵地、博爱惠民品牌、数字赋能场景、文化传播平台,切实把学习成果直接体现为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和所联系群众的统一认识,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无锡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二是积极融入三次分配,在构建共同富裕美好城市中全力履行红十字使命之责。要紧紧瞄准我市“打造现代生活新家园,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的“小切口”,主动把红十字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思考、推动,以创新打造“锡红公益联盟”为契机,持续加大同社会公益基金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爱心联盟联系,共同策划培育贴近民生、关怀弱势群体的优质公共产品,最大限度创造“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价值,为助力第三次分配提供充足的资金“活水”。要探索完善“推进共同富裕”配套制度建设,统筹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救急难”机制,依托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扎根社区的网络优势,加大摸排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推动人道公益事业从单一资金、物质“输血”模式向构建资源平台、赋能弱势群体的“造血”模式转变。要以打造“数字红会”为目标,推动“工作上网”“数字上云”,不断扩大互联网在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资源动员、品牌传播等工作中的应用力度,让公益活动管理更智能、服务更智慧,为更好地在第三次分配中、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中、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优势。

  三是广泛弘扬人道精神,在推动社会风尚向善向美中全力绽放红十字温暖之光。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将“红十字服务事项”融入乡镇、街道和建有基层组织的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系统整合全市113个“博爱家园”、9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0个学校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教室)、8个红十字景区救护站等人道服务阵地,广泛开展以生命教育“五大行动”为主的防灾减灾、救护培训、扶贫帮弱、健康服务、养老照护等系列关爱活动,切实让文明实践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社会大众,发挥红十字会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融媒体聚合优势,深入挖掘讲好捐赠者、捐献者、志愿者的大爱感动故事,合力推出一系列“可读性强、可信度高、粘合度好”的红十字新闻报道,声情并茂地推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全社会绽放光彩,以“品质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着力夯实自身建设,在锻造提升人道服务本领中全力集聚红十字奋进之势。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这支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红十字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优化理顺管理体制,推动有条件的市(县)、区红十字会成立党组,完善专家咨询论证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内部治理要求,切实把牢风险预防第一道关口,做到“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红十字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善于识大局、知大势,围绕主责主业和服务群众配置资源,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培养具备人道服务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品牌塑造及传播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体制机制创新倒逼干部从传统思维中走出来,确保工作履职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乘势而上助力无锡现代化建设谱新篇开新局。(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陈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