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组织生活参考

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决定

时间:2023-01-30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无锡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二)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准确把握大会的灵魂、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深刻感悟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上始终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准确把握历史规律、时代大势、发展条件,科学谋划、积极作为、顺势而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深刻领会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团结带领群众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提出的大政方针、作出的工作部署。

  (三)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十年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在新征程上,由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现在,“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步调一致向前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担负“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465”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等工程,大力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发展壮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体系。加快高标准农田和现代仓储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区级科技园、镇级产业园、村级特色园建设,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参与服务“数实融合第一省”建设,打造“3+5+X”数字产业体系,深化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强化车联网先导区、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平台功能,大踏步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深化“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营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环境。

  (二)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强化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同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步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和现代化教育强市,勇当全省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教育,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加快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深化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建设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融入新型举国体制,针对集成电路、物联网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环太湖科创圈为主阵地,高水平建好太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全面推开新型科创载体、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行动计划,建好用好太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升级“太湖人才计划”,深化“锡引”工程,办好用好太湖人才峰会等品牌活动。坚持顶尖人才顶格支持,多维度引进大师、战略科学家,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跨专业实干型人才,完善“高精尖缺”人才战略布局。

  (三)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普惠。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出台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和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一村一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致富,推动共建苏南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多劳多得,稳步提升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实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推动形成橄榄型的分配结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精准帮扶,开展国家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深化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落实积极的人口发展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老龄化社会和生育养育配套支持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用心用情解决好“一老一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儿童友好型、老年友好型社会。纵深开展健康无锡行动,深入推进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的“三名”战略,打造优质资源扩容均衡、城乡基层服务健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完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优化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机制,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

  (四)坚定不移打造美丽无锡,绘就现代化建设的绿色图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无锡建设为统揽,统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全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多作贡献。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实现更高水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在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上拿出更大作为。以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为牵引,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地块安全利用,推进创建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统筹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和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推进惠山等“显山透绿”工程,加快无锡太湖植物园规划建设。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公园城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高水平推进中瑞低碳生态城等试点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五)坚定不移发扬人民民主,凝聚现代化建设的民心共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事项决议、任免选举、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深化社区减负“一表通”、社区基金赋能“五社联动”等创新场景应用。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与时俱进做好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港澳台侨、海外等各领域工作,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社科联、侨联、残联、贸促会、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六)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市,走好现代化建设的法治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使法治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健全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规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裁量基准。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司法活动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打造“法润无锡”惠民品牌,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七)坚定不移厚植文化自信,增强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在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中扛起无锡的使命担当。全面建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深化理论舆论融合传播,营造健康网络空间,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建好用好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时代楷模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同步开展体育强市和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无锡示范段、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深入开展“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精心编撰《无锡史》,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中华文明和无锡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八)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现代化建设的活力源泉。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全面融入国家和省改革开放总体战略,因地制宜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扩大开放,持续彰显无锡作为改革前沿、开放高地的澎湃活力。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重大战略落实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持续深化自然资源要素配置、财税金融、投融资等经济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本地国企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在地创新发展力度。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科技、商事、民生、生态等其他重点改革领域谋划推进一批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措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完善现代流通体系软硬件设施,加快区域交通项目建设,推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枢纽机场、无锡(江阴)港争创“百万标箱”强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文化出口基地、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等建设,增强各经济开发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能级,探索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支持外资企业增资和利润再投资;深度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释放中欧班列“班列+经贸”叠加效应,加快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加强与国际友城等深度合作。

  (九)坚定不移协调区域发展,优化现代化建设的功能形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支撑更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提供更优越的生产力布局。深度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加强苏锡常协同发展、锡常泰跨江联动,落实好苏锡协同发展六大战略性合作工程。推动与延安、霍城、阿合奇、海东、盘锦、连云港等地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打造长三角与大湾区战略联动走廊支点。支持江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支持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支持无锡高新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支持梁溪区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支持太湖新城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高标准完善锡东新城、惠山新城综合功能,高水平建设蠡湖未来城、梁溪科技城等特色功能区,加大“区镇合一”整合力度,形成以无锡主城区为核心,以江阴、宜兴2个城区为两翼,由外围若干新市镇共同构成的“1+2+N”市域城镇体系,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国家海绵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探索“数字孪生”应用,统筹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三园一区一居”,纵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精心打造现代“美丽农居”和“新江南人家”村落。

  (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安全,筑牢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底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无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持续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创新完善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独具特色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推进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党管武装,深化双拥共建,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效益。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快国家级城市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推进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试点,深化各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建强城市交通、市政、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实现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巩固扩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完善“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建设,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三、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健全学习领会、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跟踪反馈的闭环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察,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加强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无锡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合力。

  (二)深化思想理论武装。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常悟常进上下功夫,真正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时时对表、事事对标,及时纠正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用好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等平台载体,加强宣传研究阐释,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理论武装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三)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统筹谋划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结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活力。着力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切实增强“八项本领”,培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琢璞”计划,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深化“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用好年度综合考核、“担当指数”评价,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能力的“试金石”,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梅领航”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加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影响力号召力。

  (五)加快建设廉洁无锡。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警醒、零容忍力度,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金融、地方融资平台、开发区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深化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和问责利器,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气。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锡新的更大贡献!(来源:无锡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