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组织生活参考

中共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举行

时间:2023-01-30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中共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席会议 杜小刚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杜小刚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总结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对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锡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杜小刚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书面审议《中共无锡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遵循,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全会强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十年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任何时候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全会指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深学细悟笃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开启理论宝库的“金钥匙”,研析机理、学至深处,汲取滋养、悟到透处,善于运用、干在实处,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实现新提升,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

  全会认为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向一年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志们致敬,向一年来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同志们致敬,向一年来默默守护城市运转和群众生活的同志们致敬,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老干部老同志们致敬,向基层干部和全体志愿者致敬,向广大企业家致敬,“大家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无锡这座精彩城市,每一位不懈拼搏者、无私奉献者、勇敢追梦者,都是英雄,都很了不起,都值得我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全会强调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令有所指,行有所向;党有号召,必见行动。对无锡而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必担政治责任,是不负省委信任、不辱省委重托的必达光荣使命,是抢抓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的必成发展任务。

  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努力交出不负省委信任、不负无锡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全会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部署。

  一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抓牢现代产业这个发展根本、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市场主体这个微观基础,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踏步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响“经济强”这一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

  二要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强化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同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步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和现代化教育强市,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

  三要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普惠。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富民增收分配体系、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落实“一老一幼”帮扶体系、优化健康无锡服务体系、拓深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

  四要坚定不移打造美丽无锡,绘就现代化建设的绿色图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无锡建设为统揽,统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污染防治上保持定力、在保护修复上精准发力、在绿色低碳上持续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全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多作贡献。

  五要坚定不移发扬人民民主,凝聚现代化建设的民心共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不断发展人大制度、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六要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市,走好现代化建设的法治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科学立法引领良法善治、以严格执法践行良法善治、以公正司法促进良法善治、以全民守法实现良法善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七要坚定不移厚植文化自信,增强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鲜明的文化立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建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和无锡文化,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在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中扛起无锡的使命担当。

  八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现代化建设的活力源泉。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全面融入国家和省改革开放总体战略,更大力度深化经济、科技、商事、民生、生态等重点领域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持续彰显无锡作为改革前沿、开放高地的澎湃活力。

  九要坚定不移协调区域发展,优化现代化建设的功能形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融入区域大局、提升城市格局、优化城乡布局,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形成以无锡主城区为核心、以江阴和宜兴2个城区为两翼、由外围若干新市镇共同构成的“1+2+N”市域城镇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和富裕富足的幸福乐园。

  十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安全,筑牢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底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持续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全会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无锡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二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持续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实施“琢璞”计划,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要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全面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五要提高腐败治理效能。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气。

  全会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要全力以赴收好官开好局,强化“干得好、更要考得好”的意识,统筹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各项工作,紧盯目标、加压奋进、全力冲刺,及早研究安排明年工作计划,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尾、力争明年实现“开门红”;

  要因时因势优化防疫措施,把执行新十条和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一体贯彻,加强对重点场所以及重点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好医疗救治准备,统筹隔离防控资源,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精准施策排查化解风险,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做好特殊群体监测救助帮扶,统筹安排好保供稳价,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过节;

  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年、过廉洁年,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

  全会要求

  向着新时代新征程进发,向着新的胜利和辉煌进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勇挑大梁”的实践任务、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实践追求、深刻落实 “克己奉公”的实践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艰苦奋斗、坚守初心使命、坚决自我革命,笃定担当之志、激扬奋斗之力、砥砺斗争之能、永葆为民之心,以时不我待、昂扬进取的奋进者姿态,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锡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来源:无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