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青年园地

落实“四敢”要求 争做智库型党员

时间:2023-0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系统按照上级落实“四敢”的要求,在全市发展改革会议上提出,以“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力争在全市发展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作为市发展改革委下属事业单位,是新型试点智库之一。我作为一名党员,身在其中,恰逢其时。于我而言,以争做智库型党员为目标,给干部敢为助力、为地方敢闯献策、为企业敢干服务、为群众敢首创争光,是权利,更是义务。

  “四敢”要求的内容鲜明,令我有思有悟

  2022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围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艰巨任务,提出“四敢”要求,为做好智库研究工作赋予了巨大动能。映照自我,综合经济研究工作迎来数字化、综合化浪潮,热爱无锡、建设无锡、奉献无锡不是口号,倾注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心血的实举才是本色。“四敢”要求对于我,契合党建业务融合“心”之所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智库型党员作为专业型干部不可替代的重要来源,对标“四敢”要求,围绕融入氛围、加入行动、深入战场、走入环境,在2023年无锡“两会”所提重点工作中,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实体为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绿色低碳,对于策应智库高质量党建、业务数字化双向赋能,具有打基础、利长远的实践意义。

  “四敢”要求落点具体,智库型党员责无旁贷

  围绕给干部敢为助力,配合对接委内处室。对照市委杜小刚书记、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将与委内规划处等部门协同攻坚,再梳理、再研究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同时,关注新冠肺炎病毒防控新阶段对全市经济影响,与领导同事“手拉手”,及时撰写分析报告。

  围绕为地方敢闯献策,探索数字智库平台。透视全市所处时空,锡城务实奋进之势悄然绽放,“朋友圈”城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外部环境不容忽视,智库型党员的工作舞台辽阔而精彩,无锡“6+2”地方版图就是重要的工作舞台。探索数字智库平台,提升为市(县)区敢闯献策的质量效率,就可以将我“心”所向汇进工作舞台,摆进无锡现代化实践之中。

  围绕为企业敢干服务,做好“三报到三服务”。“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当前,智库型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主动服务企业的“勤务员”。今后,我将重点深入民营企业,做大兴调研之风的智库型党员。

  围绕为群众敢首创争光,促进课题成果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当前,智库型党员的工作成绩与课题成果转化日益关联。为此,在系统内,我将挖掘上级部门、兄弟单位的信息需求,精准扩大课题成果报送供给。在系统外,充分依托论坛研讨、业务培训、人员交流等渠道,提升课题成果转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