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初心不改 信仰不变

时间:2023-0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08年,我换下一身军装,穿上一身警装,从橄榄绿到警服蓝,不变的是信仰。还记得刚进公安的时候,犹带着儿时的憧憬,电影里叱咤风云的刑警,令人心驰神往想要大展拳脚。而现实中遇到最多的是从零点到零点的24小时待命,辖区的安全,夜间的巡逻和节假日的值班。也曾在深夜茫然,埋首在案卷中数十个小时后,靠在椅子上,慢慢点燃一根烟,任由烟圈氤氲,思绪慢慢飘散,“如果当初换一条路,会不会更加轻松……”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再没有哪个工作让人夜以继日赶赴现场,又要马上投入追踪,但是,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之更有成就感。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眼前的案卷并不是冷冰冰的白纸,纸上的人名也不单是一个单薄的人影,它也许代表着一个家庭,后面站着老人、子女、配偶……一条法规、一项条例,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估计的。慎重,再慎重,带我的师傅不停地嘱咐着这句话,当初还嫌他啰嗦,现在自己上手了,才觉得手上的笔很轻,落下的力量却很重。“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头顶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党有信仰,所以百年党史终成谱,人有信仰,粉身碎骨浑不怕。当我看到群众的笑脸,追着送来的水,走访后紧紧握着的手,一声“辛苦”、一声“谢谢”,喉间的刺痛、后背的汗水都感受不到了。我第一次调任辖区后,一次休息天在路边散步,迎面走来一家三口,男的看了我之后愣了一下,忽然笑着加快脚步迎了上来,“刘警官,好巧啊,还记得我吗?之前找回来的那个包真是太及时了。”说实话,人我是真不记得了,对案子倒有印象,他在路上拉着我又说了包找回后救了急,家里老人也缓过来了。临走又握着我的手谢了谢,硬是让小朋友往我衣服口袋里塞了两个橘子,小朋友调皮,还在我裤子里塞了两颗,裤子鼓得高高的又笑着跑开了。我还记得那天的橘子很甜,口袋橘香不散。我想,从抗战时期的军民鱼水情,到现在的警民一家亲,就是我等为之奋斗的源动力吧。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静好,军旅16年,是青春、是奋斗、是纪律和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军旅列车已经到站,红蓝灯光在前方闪耀,那是我的道路、我的使命。(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