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提升“四敢”行动力 做强项目引擎

时间:2023-0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2月2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召开,传递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是实干”的强烈信号。市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发扬“四敢”精神,提升“四敢”行动力,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好势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强化“抢”的意识,在项目招引储备上再发力。新年伊始,市发展改革委为夺取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拿出硬招实招,在项目招引储备上下足功夫。汇聚项目招引源头活水,依托全市“1+N+1”招商工作体系,围绕“465”产业体系、“3010”产业链条,持续对接重点央企、世界500强、实力民企、金融机构、高校院所,谋划招引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确保全年新招引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0个,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对扩大有效投入、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保持“快”的状态,在项目开工建设上再提速。开局就要跑出加速度,起势就要展现新作为。市发展改革委铆足干劲,以“快干”促攻坚、以“实效”助发展,抢抓重大项目开工,全力确保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如期开工,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80%,三季度前全部开工。不断提升重大产业项目转化成效,紧盯项目建设“五率”“四个维度”“三张清单”,深入实施年度开工项目、竣工项目等“五百工程”,确保2023年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

  

  

  拿出“实”的举措,在项目服务保障上再优化。“干”字当头,稳中求进。市发展改革委在强化发展保障上持续发力,助推重大项目攻坚取得更大成效。落实重大项目“督查+双专班”等推进机制,在项目服务的精细化和解决问题的精准度上下功夫,聚力打通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实施市国土空间规划指标、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排污总量指标“市控+区配”分级管理模式,确保资源要素向重点地区及重大项目倾斜,充分展现市发展改革委在推动无锡“走在前、挑大梁、多做贡献”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