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建动态

无锡调查队推动劳动力调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时间:2023-02-2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劳动力调查处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处室服务被访户、服务基层、服务失业人群为重点的“党员三服务”党建特色子品牌,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调查业务培训、统计法制宣传、劳动力调查示范点授牌、要点信息专题调研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党建与调查业务深度融合。

  一、结合调查业务培训+党员先锋引领

  无锡调查队年初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有序推进党建融合工作。一是在全市年度劳动力调查员大会上表彰优秀调查员,并请3位优秀调查员交流先进经验,带动其他调查员向先进看齐;二是下半年分锡山区、惠山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等四个场次召开劳动力调查业务提升暨党建业务融合推进会,做到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两不误;三是在年底的县区劳动力调查工作会议上,分管队领导以准确反映民生为目标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一步强调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性。

  二、结合统计法制宣传+市县街道联动

  无锡调查队联合滨湖区统计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宣传劳动力调查活动,专题设计制作《劳动力调查你我他》宣传展板和惠民政策宣传小折页,到抽中样本点梅园社区宣传就业惠民政策和开展劳动力调查的意义。滨湖区统计局综合处、荣巷街道劳动力调查负责人和社区劳动力调查员出席活动,无锡调查队党员干部还和调查员一同开展入户宣传,现场向调查户宣传统计法,普及劳动力调查小知识,通过坚持不懈的日常宣传提高抽中调查户的配合程度。

  三、结合劳动力调查示范点授牌+学习社区党建经验

  为引导无锡地区劳动力调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推动调查点和调查员队伍向高标准建设的目标扎实迈进,无锡调查队制定《无锡市劳动力调查示范点创建办法》,评选出3个劳动力调查示范点。结合梁溪区金和社区和江阴市国南村示范点授牌活动,无锡调查队、县区、街道和社区调查员进行座谈交流,总结劳动力调查与社区工作、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并取得优异成果的工作方法,参观金和社区党建成果展示馆,向社区学习先进党建经验。

  四、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关爱基层调查员

  无锡调查队强化调查员管理,65个样本点配备79名调查员,平均年龄36.9岁,其中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43%,党员占45.8%,是一支年轻、高素质的调查员队伍。年初疫情防控紧张形势下,给市区39个调查点的调查员送去急需的口罩和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提醒调查员注意防护,并给每位调查员都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年底前为调查员配备N95口罩、护目镜和消毒喷雾等加强版防疫物资。处室3位同志也积极参加市级机关防疫志愿服务、火车站防疫服务,多次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五、结合总队和两办专项调研+倾听被访户心声

  无锡调查队劳动力处不断深化“党员三服务”党建子品牌,在总队和市两办专项调研工作中,倾听被访户心声,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搜集各类调查户诉求,形成调研材料上报。今年以来开展了生活困难家庭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帮助欠薪农民工维权等活动,为个别就业困难的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帮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全市党员调查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优质服务、团结凝聚群众,奋力打造民生调查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