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聚焦“三个为民” 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选树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党支部”“党员担当作为先锋”的通报》,市信访局机关党支部获评“先锋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服务为民、创新实干、风清气正的目标定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市信访局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在全省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中列第一名,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是初心为民有情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双为民”“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多人荣获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最美信访干部”、市担当作为领跑者、平安无锡建设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无锡好人等称号。

  二是问计于民解难题。以“纾困解难促发展,以人为本保民生”为主题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堵点”和“痛点”,民生保障、改善的“热点”和“难点”,共征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约600条。其中,约80%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均转送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妥善办理,120余件完善政策的建议意见,转送省直机关采纳借鉴,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实干为民显担当。倾力打造“锡小信”“连心桥”“一访定心”等为民服务党建品牌项目,持续推进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制度、“三到基层服务一线”活动,建成省内首家地市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中发扬钉钉子精神,化解稳定率均为100%,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