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市公安局:藏蓝色的“四味”

时间:2023-02-2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毕业后,我在后宅派出所这个和谐的大家庭工作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总觉得“酸甜苦辣”这四个字不仅仅存在于我们的餐桌上,亦浓缩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对这份工作的真实写照。

  酸,源于工作中无奈的辛“酸”:警察在许多节日都无法好好休假,特别是像春节这种重大节日,更是要加派警力值班备勤。在工作中,也时常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有的甚至会破口大骂,而我们只能默默忍受。因为师傅告诉过我当我们穿上这身藏青蓝后,我们并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我们代表的是国家的公权力,是公正无私的执法者。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我们,也监督着我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我们都要守好自己的职业道德,以德为首,以理服人。也许执法过程中有不被理解的心“酸”,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是我们背后的不竭动力。    

  甜,源于工作中群众对人民警察的认可:每每同事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调解好矛盾纠纷、办理好各种业务后,收到一面面旗帜、一封封感谢信时,看见他们发自内心的赞扬,这种“甜”既“甜”进了老百姓的心里,也“甜”进了我们的心里。这个时候的“甜”更有那种苦尽甘来的滋味,犹如一杯苦咖啡增加了一点甜的味道,美到自己心旷神怡。

  苦,源于工作中加班加点的付出:派出所的日子真的很“苦”。24小时接处警、案件办理、应急事件处置、接二连三的安保工作、社区警务工作等等一系列工作都囊括在派出所工作当中。每天的事几乎都是接踵而来,让人喘不过气。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夜晚,当四周已寂静如水,身边的同事们都还在通宵达旦的办案。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而在日常的接出警中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群众求助、打架斗殴以及维护稳定都是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特色。有时候,为了调解好一个纠纷,我们要多次上门给每个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有时候,为了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们要连着熬上几个通宵。我们经常费尽口舌、绞尽脑汁、操尽心思……我相信这样的“苦”,在许多基层民警的生活当中比比皆是。但是我坚信职业幸福总是奋斗出来的,在磨练中成长,捍铸着人民之利剑,来完成人民警察敬业奉献这一忠诚使命。

  辣,源于工作中“火爆”的场面:我清楚的记得实习的第一天,晚上十点师傅通知我们一同出警,对于我这个实战经验为零的新警来说,内心既有激动更是紧张。那是一起醉酒闹事的警情,我随着师傅到达现场,醉酒的男子此刻站在路边,大吵大闹中不由其他人近身,围观的群众也聚做一团,师傅见此上前对其进行警告,醉酒人员似乎也清醒了一些,我们随之进行控制,并将人员带至所内醒酒,现在回想当时火爆的场面,一个“辣”字可做形容,但越是这种混乱的场面越是对处警规范的一种考验。

  我想,生活如同做菜,缺少了任何一种味道都会让特定的食材无法发挥该有的作用,只有四味俱全的人生方能将食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而人民警察的工作正是生活的投影,唯有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经历酸甜苦辣的磨砺,方能成为一道令人民群众满意的佳肴。(市公安局机关党委)